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基金管理费或八折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0日 06: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河南商报记者 陈薇

  在大市低迷之下,证监会正在考虑用降低基金管理费率的方法,为基民减负。不少基民表示,他们更希望基金盈利多收、亏损少收或是不收管理费。

  传闻:基金管理费或八折

  一元钱申购的基金,两年之后变六毛钱,亏损如此多,基民却仍然一分钱不少地要付给基金公司管理费。

  为了给投资者“减负”,坊间传闻证监会正在酝酿基金管理费“降价”,降幅在八折。

  目前股票型基金管理费为1.5%,下调之后或降为1.2%,而债券型基金管理费为0.6%~0.7%,下调之后或降为0.48%~0.56%。

  据天相投顾同级数据显示,2009~2011年,纳入统计的全部基金管理费收入分别为285.5亿元、302.2亿元和288.6亿元;托管费分别为50.4亿元、53.3亿元、51.6亿元。

  按照这个数据估算,若下调20%的水平,意味着基金管理费收入可能减少约60亿元,而托管费支付可能减少10亿元左右。

  现状:不管赚钱只管“拔毛”

  统计显示,2011年基金正遭遇着“史上第二大亏损年”,各类基金的亏损超过了5000亿元。

  不过,借助固定管理费率的收费方式,基金公司按照基金资产的0.6%到1.5%不等提取管理费,2011年基金公司收取的管理费数额仍在稳步增长。

  这种收费模式,被基民调侃为“不管赚钱只管‘拔毛’”。

  “买基金一年亏得比大盘指数还多,我真是觉得他们的主动管理太不靠谱。”2007年8月这位基民买入了一只基金,直到现在亏损幅度仍然在30%以上。

  “1998年公募基金出现初期,管理费率较高是合理的,有利于基金业的成长。”河南金融学会相关负责人说,不过,经过了十多年的发展,高收费的模式对投资者来说就不太公平了。

  观点:多数基民不买账

  不过,对于这次打八折减负的方案,很多基民也并不买账。

  “还是更喜欢浮动收费制度,盈利了基金公司多收,亏损了少收或是不收。”基民孙先生说,只有这样,基金经理才会更用心,他的利益和基民才会联系在一起。

  而对基金公司来说,这种“一刀切”的管理费降价,他们并不认为可以吸引多少投资热情。

热词:

  • 基金管理费
  • 基金公司
  • 基民
  • 基金资产
  • 股票型基金
  • 基金经理
  • 债券型基金
  • 买基金
  • 拔毛
  • 公募基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