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整治水泥罐车彰显责任担当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0日 06: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Reviews

  主流评论

  ■韩青(河南商报评论员)

  针对河南商报近期追踪报道的郑州“7·27”特大水泥罐车交通事故,昨日上午,郑州市政府召开全市特种车辆整治工作会。郑州市公安局交巡警支队、城建委和城管局分别出台并公布了管理措施,其中,水泥罐车、渣土车有无牌无证、超速行驶、酒后驾驶、疲劳驾驶、闯禁行、闯红灯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一律顶格处罚。(详见今日河南商报A05版)

  郑州市重拳整治水泥罐车,这是顺民心、合民意的大好事。曾几何时,违法违章的水泥罐车、渣土车在城市“横冲直撞”,全然不把市民安全和交通法规放在心上,成为人人痛恨的“城市公害”,也酿成了多起交通惨剧。如今,在河南商报的持续关注下,在省市领导的高度重视下,政府部门多管齐下,水泥罐车的“任我行”日子还长得了吗?

  回顾此次对水泥罐车的整治,“7·27”交通事故是一个导火索,它重燃了市民对水泥罐车这个“马路坦克”的愤怒。而市民的愤怒也是我们的愤怒,我们自问,作为一个文明城市,难道真的束手无策?不可能。那么,为什么一直得不到解决?不够重视。作为一家有责任的媒体,我们持续报道,深挖原因,呼吁政府和市民重视,共同消除这一“公害”。

  河南商报一系列的追问和报道,得到了省市领导和主管部门的高度重视。从副省长秦玉海批示“为何对水泥罐车久治无效,请郑州市反思”,到省政府约谈市政府相关负责人;从郑州市开展集中整治到市政府检讨并作整改方案,再到整治工作会上出台多种措施,彰显了政府责任。只有心系市民的出行安全,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反应和措施才会如此给力。

  看看这些措施,比如顶格处罚、安装GPS、全员考试逐人过关等,多是“对症下药”之策,相信能将水泥罐车、渣土车关进法规制度的笼子中。当然,由于时间紧迫,一些问题目前还无应对方案,一些措施的效果还有待观察,比如怎样加强对渣土车的管理、如何确保GPS监管平台有效运行等,但只要善用民智,敢于投入,相信问题总能解决。

  毛泽东曾说过,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此次对水泥罐车的治理便是对这句话的一个诠释。我们相信,只要认真对待,就不会有什么“城市公害”;只要媒体敢于担当、市民踊跃参与,政府从善如流、努力作为,就不会有什么治理不好的社会难题。

热词:

  • 水泥罐车
  • 责任担当
  • 城市公害
  • 渣土车
  • 河南商报
  • 公害
  • 任我行
  • 马路坦克
  • 7·27
  • 酒后驾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