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深发展A更名平安银行 平安混业经营待“消化”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0日 08: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8月2日,昔日深市A股银行第一股“000001深发展”正式退出深市,由“平安银行000001”接棒,续写A股传奇。这一变故源于7月26日,深发展总行完成营业执照变更,正式更名为平安银行。同时,“深发展”股票简称自2012年8月2日起变更为“平安银行”,证券代码000001不变。

  1991年4月3日,“深发展”正式在深交所上市交易,与深万科、深金田、深安达、深原野等5只股票合称“深市老五股”。自深发展更名为平安银行后,“深市老五股”只剩深万科。在分析人士看来,平安集团未来必须处理好兼并消化问题。

  混业经营

  “平深恋”大幕落下。至此,平安集团拥有了保险、银行、证券、信托、基金等全金融牌照,成为国内牌照最齐全的集团。目前中信集团、光大集团、华润集团也在探索综合金融或者产融结合之路。

  2009年6月12日,平安集团宣布接受新桥集团所持深发展的股权,并由其旗下平安寿险认购深发展定向增发的股份。两项交易金额合计达230亿元。2009年6月30日,平安集团发出公告,筹划平安银行与深发展的资产重组。

  其实,早在1993年,国务院就颁布《关于金融体制改革的决定》,明确对银行业、证券业、信托业和保险业实行“分业经营、分业管理”的原则。

  一位研究银行转型的专家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目前四大行、股份制银行中不少是多元化经营,进行双向发展——发展银行业务的同时也可以发展非银行业务,这有利于市场多元化发展,形成多层次经营体系。预计未来平安银行会更多地向零售银行业务倾斜。

  资料显示,“平深恋”修成正果后,新银行资产规模将会进一步扩大,拥有27个分行,覆盖到中国平安约80%的客户群。未来更有实际意义的是,合并后的银行将依托中国平安强大的资源优势,结合深发展原有的全国性布局,拥有包括约7000万个人客户和200万公司客户。

  兼并消化

  公告中提及,两行合并完成后,原平安银行全部资产、负债、证照、许可、业务以及人员均由深发展依法承继,附着于其资产上的全部权利和义务也由深发展依法享有和承担。由于两行业务和系统整合的完成尚需一段时间,现阶段两行仍以“深发展”或“平安银行”名义开展业务、签署合同或从事其他经营活动,所有以平安银行名义开展的业务和经营活动相关的法律责任与义务均由深发展承担。

  上述专家表示,融合后会遇到企业文化的挑战,毕竟银行文化与保险文化是不同的两种文化。市场风险,管理模式都不太一样。

  对此,新平安银行董事长肖遂宁表示,肖称平安已经蜕变成一个综合金融的控股集团,已经不是大家所理解的简单的保险文化,现在的平安银行过去所担心的阵痛和摩擦都已过去了,没有感到特别突出的阵痛期,也没有发现激烈的摩擦。

  此外,现深发展行长理查德·杰克逊表示,两行的IT核心系统最终整合要到2012年10月才能完成;而整合所有工作100%地完成时间,将在明年第一季度。

热词:

  • 深发展
  • 平安银行
  • 混业经营
  • 银行资产
  • 深市老五股
  • 平深恋
  • 国际金融报
  • 关于金融体制改革的决定
  • 保险文化
  • 2009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