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奥运藏品销售花样多 收藏需谨慎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0日 08: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伴随着伦敦奥运会如火如荼的举行,国内收藏市场掀起了一股“奥运题材热”,然而,各种假冒藏品也开始泛滥于市,打着奥运收藏的幌子骗取消费者钱财。安徽警方发布提醒:警惕仿奥运会纪念品收藏陷阱。

  这几日,作为收藏爱好者,合肥市瑶海区的王先生一直关注着伦敦奥运会特许纪念品的发售情况,“想买一套纪念币送给老丈人。”王先生告诉记者,由于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在网上买了假冒藏品,“今年宁愿选择代购也不愿在网上‘淘’奥运藏品了。”

  8月6日上午,记者在淘宝网上以“伦敦奥运”为关键词搜索,相关商品达21586件,涉及服饰、挂件、公仔以及纪念币和邮票等,不少商品名称前冠以“正品”“原单”等字样,然而价格却与英国奥组委官方网店上公布的相差甚远。

  以奥运吉祥物文洛克公仔为例,其官网上的价格为10英镑,即人民币百元左右,而在淘宝网店仅售十几元,但多数店家强调所售是正品,“公仔是直接从国内的厂家拿货,所以会便宜许多。”只有个别店家在采访中承认,网店卖的往往都是仿品,从未经过英国奥组委的授权,因此往往包装简单,质量也比不上正品。

  而对于纪念币和邮票等贵重奥运藏品,记者发现,除了淘宝网等综合性购物平台有售以外,网络上还出现了很多冠名“独家授权经销商”的专门性网站,这类网页往往设计简单,页面上找不到任何授权证明,价格也参差不齐。

  以体育项目29枚铜镍合金普通纪念币套装为例,淘宝、京东等购物平台上的价格大致在700元左右,而在这类所谓“授权”网站上的标价,大多到了千元以上,更有甚者达到了2300余元,令消费者难辨真假。王先生对此深有感触,2008年奥运会期间他就是在此类“独家授权”网站上购买的纪念币,“花了大价钱不说,最后发现还是仿品。”

  另外,记者还发现一些网络商家将官方套装拆开售卖,进行随意组合,如体育项目29枚铜镍合金普通纪念币套装,其内含30枚伦敦奥运邮票全套,29枚奥运纪念币全套以及8枚奥运会会徽吉祥物纪念章全套,而一些网店上往往把这三样分别标价,进行销售,这也造成了价格的无序。

  对于上述情况,安徽省收藏家协会副会长蔡中寅告诉记者,辨别奥运藏品真伪的一个核心要素就是查看其有无官方认证,只有经过伦敦奥组委官方认证的才属真品,如今国内的很多纪念品虽然打着奥运的旗号,但实属文化公司自己做的产品,不具备多少收藏价值,还有很多商家利用消费者对纪念币的概念模糊,将纪念章当作纪念币销售。

  蔡中寅分析认为,网络购物的兴起给奥运藏品的辨别带来了极大的难度,有的消费者买回来的藏品甚至连材质都不对,与此同时,由于鉴定费的高昂,也造成了消费者维权的高难度。对于所谓“独家授权经销商”的说法,蔡中寅说:“奥组委的授权程序向来严格,只有其赞助方才有授权资格,那些‘独家授权’的网站基本上都是假的。购买奥运特许商品,最好还是选择国家授权的实体门店。”

热词:

  • 藏品
  • 授权
  • 收藏爱好者
  • 收藏市场
  • 奥运吉祥物
  • 收藏价值
  • 正品
  • 奥组委
  • 原单
  • 授权经销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