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农业保险很受伤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0日 08: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毗邻三门湾的宁海县长街镇是当地的农业重镇,该镇距离台风登陆点很近,受到的降雨和强风影响也最大,当夜降雨超过了400毫米。在“海葵”袭击下,大片良田被水淹没,积水淹没田间的道路,甚至在大棚地里可以看到许多鱼在游动。在临近海边的养殖塘,几乎所有的养殖塘均受损严重。

  “我总承包了大量水产养殖塘,在台风中遭到了毁灭性的破坏!”徐大和是长街镇最大的海产养殖户,台风袭来的时候,海潮和大雨形成了严重的内涝,将大部分的养殖塘冲毁,养殖的虾、蟹、鱼等几乎都跑了,即使留在塘里的,因为水盐分的变化,也会很快死去。“每亩淡水塘要损失2万元,海水塘损失近1.5万元,总的算下来,我的承包团队损失近一个亿!”徐大和很心痛。

  8月8日凌晨,强台风“海葵”在浙江象山县登陆,由于事先当地组织了大规模的人员转移,台风没有给周边各县带来人员伤亡,但给当地农业造成了严重损失。特别是一些农业种植、水产养殖大户,受创严重,损失巨大。

  与徐大和相比,上海的农民似乎幸运得多。为最大程度减少台风对蔬菜生产和大棚设施所造成的损失,8月7日上午,安信农保公司紧急会同上海市蔬菜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发文,其中重中之重是要求各区(县)农口有关部门紧急行动,按照市政府工作要求,在台风来临之际做好对田间蔬菜大棚薄膜的割膜和揭膜工作,以减轻台风对棚架所造成的经济损失。

  截至目前,公司共承保蔬菜设施大棚面积5.2万亩,棚架保险金额9亿元,薄膜保险金额7800万元。其中,有四个区规模较大(金山1.03万亩、浦东含原南汇3.2万亩、奉贤0.2万亩)。

  “对于采取割膜和揭膜的保户,我们将采取事前报案登记、事后查勘确认的形式进行理赔,对提前揭膜或割膜的保户,经核实属实的,可予以同等处理。”安信农保公司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大棚薄膜的割膜和揭膜不属保险责任范围,根据保险条款赔偿处理部分,经保险双方协商一致,可以采取割、揭膜措施,以大幅减少棚架损失。经农口系统有关部门预测,将有30%-40%保户可能采取割膜和揭膜措施,估计支付的割、揭膜费用约3000万元。通过此举,可减少大棚损失超过1亿元,同时也有效发挥了防灾防损减少损失的杠杆作用和减轻农民受灾负担。

  上述负责人透露,为了做好各项防台防汛工作,力争使各项损失降低到最低限度,公司还与市蔬菜办联合下发通知,要求各区(县)农口单位积极配合督促保户做好农田沟系清理、泵站检查,保持菜田排水畅通,与水务部门加强联系,做好暴雨前内河预降,防止河水倒灌。

  “与此同时,我们要求农户对能够上市的蔬菜及时采收、储备,减少在田受损,以保障台风期间市场货源稳定;在台风来临前及时撤离居住在危房简屋的菜农,保护菜农生命安全,同时加强对菜田用电线路检查,防止事故发生,并及时做好信息沟通。”该负责人进一步指出。

热词:

  • 农业种植
  • 农业保险
  • 保险责任
  • 保险金额
  • 长街镇
  • 保户
  • 养殖塘
  • 海葵
  • 水产养殖
  • 降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