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灵水河畔上演“能帮就帮”赞歌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0日 08: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宁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8月9日,一则关于武鸣县陆斡镇党委书记救助溺水青年的新闻引起市民关注。记者第一时间赶赴武鸣县陆斡镇了解事情的来龙去脉,倾听武鸣灵水河畔上演的见义勇为赞歌。

  细雨蒙蒙中,记者见到了见义勇为主角、陆斡镇党委书记潘辉德。提起自己救人的故事,潘辉德仍然印象深刻。

  那是7月30日的傍晚,潘辉德和女儿一起到武鸣灵水景区游泳。作为一名地道的武鸣人,潘辉德对灵水再熟悉不过。灵水风景秀丽,水温常年保持在23℃,吸引大量四方游客及本地居民前来嬉水消暑。但游泳区水深在3米左右,不谙水性的人需要携带救生圈等装备。

  在河里畅游一个小时后,潘辉德上岸稍作休息后准备回家。他无意中往河面一看,有两个人焦急地东张西望,时而沉到水里,时而又冒出来。潘辉德立刻有一种不祥的预感。大概两分钟后,这两个人开始大喊“救命”,潘辉德立即意识到一定是有人溺水,二人施救不成。

  “扑通”一声,还没等周围群众反应过来,潘辉德已经纵身一跃扎进水里。游到水深处,他觉得河水冰冷,耳朵和眼睛很痛,使劲睁开眼睛一看,一个人四肢张开扒在水底。潘辉德立即将其拖出水面,在热心群众的帮助下,奋力把溺水者救到岸边。

  上岸后,潘辉德马上与另一名热心群众为溺水者清理口腔并做胸压。将水压出来后,溺水者有了一点微弱的反应。这时,120急救车已经赶到现场,大家合力将溺水者抬上了救护车。

  救护车开走后,潘辉德这才反应过来自己一心救人,竟然忘记了身边还有一个4岁的女儿。回头一找,发现女儿在人群中哭得一塌糊涂。也许是看到自己的父亲突然跳入水中感到惊慌,也许是父亲背着一个一动也不动的人令人害怕,孩子被吓坏了。

  “整个过程也就2分钟左右,我只是做了我应该做的事。生死一线之间,容不得半点考虑。在危急关头,有一线希望,我们都要付出百倍努力。这些都是应该的。”潘辉德诚恳地对记者说。

  事实上,恰恰是这短暂的2分钟,及时拯救了一条鲜活的生命。据了解,溺水者是一名青年人,和亲人从广东到武鸣游玩。送到医院时他昏迷不醒,没有呼吸,心跳非常微弱。医生说,如果再耽误一两分钟,病人就可能死亡。所幸潘辉德等人的及时抢救,才让他保住了性命。

  送到医院后,潘辉德托人打听溺水者的救助情况。得知青年人已脱离危险,潘辉德悬着的心这才放下来,随即继续投入繁忙的工作中。8月7日,溺水青年经过多方打听得知恩人的工作地点后,与家人一起带着锦旗来到陆斡镇政府,想要向潘辉德致谢。不曾想潘辉德到村里开展工作了,两人未能谋面,但情谊尽在不言中。

  当日看到锦旗,镇政府的干部才知道潘辉德的救人事迹。陆斡镇人大主席梁翠告诉记者,潘辉德为人低调,但遇事毫不含糊。2007年,他在下乡途中遇到有车祸发生,他当即停车救人,把伤者送到医院。

  潘辉德的救人事迹让人们感动不已。考上陆斡镇公务员才一年的耿代月表示:“他给我们树立了道德标杆,在别人需要帮助的时候,不管有什么困难,他总是挺身而出。我是外地人,他让我感受到了人性的真善美,看到了一个人和一个‘能帮就帮’的县城给人带来的温暖。”

  本报记者马艳

热词:

  • 潘辉德
  • 灵水
  • 河畔
  • 救命
  • 溺水者
  • 病人
  • 120急救车
  • 人大主席
  • 嬉水
  • 医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