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宁夏农险覆盖面大幅提升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0日 09: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朱振龙 记者 罗石平】2012年,农业保险共为宁夏农业发展提供了17亿元的风险保障。截至6月末,宁夏农业保险共承保种植业小麦、玉米、水稻等农作物以及枸杞、葡萄、硒砂瓜等优势特色产业作物290万亩,是去年同期的4.6倍;承保养殖业能繁母猪、奶牛、基础母牛、基础母羊等牲畜11.39万头,是去年同期的2.4倍。

  近年来,宁夏回族自治区在稳定粮食面积、提高粮食单产的基础上,大力推进“三个百万亩”高效节水农业工程建设,发展特色优势产业、设施农业、旱作节水农业和畜牧水产业,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为解除广大农户在农业生产转型过程中的后顾之忧,增强农业生产抵御风险的能力,自治区提出了大力发展农业保险的工作思路。通过奶牛、能繁母猪保险试点工作的成功开展,2010年,自治区正式出台了《宁夏农业保险实施方案》,农业保险承保险种从以前的单一险种扩大到涉及种植业、林果业和养殖业三大类共18个险种,同时,从过去的局部试点工作扩大到了全区的全面覆盖,自治区以及各地、市、县对农业保险的财政补贴力度也进一步加大,投保农户的自缴保费比例降低到了20%到25%左右。

  与此同时,自治区设立了自治区、各市县(区)两级农业灾害鉴定委员会,负责农业灾害的风险评估、损失鉴定和金额核定等工作;自治区要求各市县(区)政府要将农业保险工作纳入政府工作议程,把开展农业保险试点工作纳入市县(区)政府效能建设目标考核内容。同时,自治区出台了农业保险发展的政策鼓励机制,把是否开展和参加农业保险作为享受各类财政、信贷政策扶持的重要条件,对开展试点工作的地方及投保人在财政扶持、贷款等方面给予优惠,促进各方协同推进农业保险工作。

  随着各项鼓励农业保险发展政策的出台,宁夏各地市纷纷结合本地农业优势特色产业布局,出台了本地的农业保险实施方案,如西吉县加大了对当地特色农产品马铃薯的财政补贴力度,青铜峡市将农险纳入到了各乡镇政府重点工作任务考核范围,等等。承办农业保险的人保财险宁夏分公司将“三农”保险列为公司的“一号工程”,并出台了多项配套保障方案,如:为种植业保险配备了GPS测亩仪,并举办了“GPS种植业保险应用”培训班;不定期为所有参保农户、各市县政府分管农业副市(县)长、财政局、农牧局、林业局等负责人、公司农险员工免费发送手机天气预报短信。

  在各类政策的鼓励和各级部门的推动下,2012年上半年,宁夏农业保险覆盖面大幅提升,尤其是在支持宁夏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建设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上半年,农业保险共承保宁夏优势特色农产品74万亩,是上年同期的6.7倍,承担的风险总额是上年同期的5.3倍,其中,枸杞4万亩、葡萄6万亩、压砂西瓜20万亩、马铃薯42万亩、长红枣2万亩,农业保险为宁夏现代农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热词:

  • 人保财险
  • 保险试点
  • 农业灾害
  • 种植业
  • 三农
  • 现代农业
  • 旱作节水
  • 农业保险发展
  • 农户
  • 奶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