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一拖股份登陆A股迎来发展新机遇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0日 09: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农民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钟欣 文/图

  8月8日上午9时30分,一拖股份上市的铜锣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敲响,标志着一拖股份正式登陆A股市场。

  一拖股份A股股票每股发行价格为5.40元,而首日开盘价为8.05元,当日最高9.50元,收于8.85元,成交量1309101手(1手=100股)。一位河南股民8日晚给他在一拖工作的朋友发来短信:“股市如此低迷,一拖竟然如此抢眼,由此可见广大股民对‘东方红’的感情,对一拖的信赖。共和国长子,当年担负了建设国家的重任,如今又扛起了振兴股市的重担……”

  第一拖拉机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7年5月,是在有“共和国农机工业长子”之称的第一拖拉机制造厂(后改制并更名为中国一拖集团有限公司)重组拖拉机等资产和业务基础上设立的股份有限公司。1997年6月23日,一拖股份于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上市,成为唯一一家H股上市的中国农机企业。如今一拖股份在上交所挂牌上市,意味着中国第一个香港上市的农业概念股正式登陆内地资本市场。

  1959年11月1日,一拖股份的前身——第一拖拉机制造厂在河南洛阳市建成投产,宣告了中国人民耕地不用牛的时代来临。50余年来,一拖累计生产了300余万台东方红拖拉机和其他农业装备。“东方红”已经成为中国最有影响力的农机品牌。上世纪90年代,中国首个大功率拖拉机专业生产基地在一拖股份建成,2009年10月,一拖股份率先推出了国内首台380马力的大功率拖拉机,标志着国产大马力拖拉机的制造能力跃上了一个新台阶。2010年9月,“东方红”动力换挡重型拖拉机下线,结束了国际大型农机制造企业垄断动力换挡制造技术的历史。

  一拖股份登陆国内A股市场,无疑为公司加速发展增添助力,为公司未来业绩攀升提供了强力保障。河南省副省长赵建才在一拖股份上市仪式讲话中说:“多年来,一拖股份始终坚持服务‘三农’,专注于农业机械的研发生产与销售;坚持植根中原故土,服务全国大局;坚持以技术创新为引领,努力开拓国内外市场。随着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的不断发展,我国农业生产将转向集约化、规模化和机械化,一拖也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希望一拖以此次A股上市为契机,全面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在打造国家粮食核心生产区、提升我国农业现代化生产水平的伟大进程中提高自身的盈利能力,以优异的业绩回报投资者、回报社会。”

  一拖股份董事长赵剡水告诉记者,公司下一步的发展就是要向国际市场迈进,有了上市这个平台,公司在全球化招募人才方面将更加方便,今后将以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市场营销能力、国际化经营能力、人才强企能力为重点,做强拖拉机、柴油机核心业务,做强零部件黄金供应链体系,做强国内国外两个市场,为农民提供成套种植方案。

热词:

  • 第一拖拉机制造厂
  • A股市场
  • 股份上市
  • 东方红
  • 股份董事长
  • 大马力拖拉机
  • 换挡
  • 1959年
  • 农业现代化
  • 股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