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秦皇岛:平台建设促公共资源交易公开公平公正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0日 09: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通过39轮激烈竞价,港城电力工程公司最终以3002万元,成功竞拍下北戴河金甸怡园酒店有限公司51%的国有股权。与传统竞拍所不同的是,这次拍卖是通过秦皇岛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的网络平台在线进行的。

  面对高出底价29.3%的交易成果,金甸怡园公司负责人说:“这种全程公开透明的在线竞价交易方式,既保障了交易公平,又实现了资产保值增值。”

  由于市场机制不完善、监督制约不到位等原因,秦皇岛公共资源交易中一度出现了人为干预招投标等现象。为杜绝这类现象,秦皇岛于2009年成立了建设工程招投标交易中心,对工程建设项目实施统一管理。2011年,该市按照“统一信息发布、统一平台管理、统一网络监管、统一行政监察、统一投诉处理”的建设模式,依托现代网络技术,进一步把土地(矿产)出让、政府采购、产权交易、医疗器械采购等各类交易活动,与原有的工程类建设项目交易活动归并集中、优化组合,建立了河北省首家统一规范的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据了解,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统一信息发布,解决了市场中信息不对称和信息发布不规范、不及时问题,为交易各方和公众提供真实、准确、有效的交易信息。统一平台管理,实现了全程标准化管理和透明化操作,为交易活动提供统一监督管理平台;统一网络监管,克服了人为因素影响和双重标准问题,保证了监管效率;统一行政监察,实现了交易廉政风险的可查、可纠、可控;统一投诉处理,公众可以通过网络、电话、短信等进行投诉,确保了投诉渠道多样,受理畅通。

  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依托现代信息技术,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初步实现了交易管理网络化、交易过程透明化、交易评审专业化和交易管理流程化。秦皇岛市委常委郝占敏认为,采用这网络远程电子竞价方式,减少了人为干预,加强了社会监督力度,有效保证了交易的公开公平公正。

  统计显示,从2009年成立至今,建设工程招投标交易中心已累计实施工程建设交易项目1758项,完成产权交易项目1296宗,未发生一起涉及交易公平的投诉和争议。

  (来源:中国经济网)

热词:

  • 交易中心
  • 交易公平
  • 公共资源
  • 交易信息
  • 建设工程
  • 行政监察
  • 怡园
  • 2009年
  • 竞拍
  • 建设模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