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十种“未来支付”成为现实 说名字立马买单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0日 10: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解放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这个移动互联网的时代,连“花钱”的姿势也变得时髦起来。长辈们或许还在掏钱包付现金,年轻一代已经用上了各种付款方式:他们拿着手机在各种识别器前晃出“嘀嘀声”就完成了付款;或者用手机摄像头拍摄二维码直接完成购物;又或者仅靠说出名字就端走咖啡店的一杯拿铁,因为钱会自动扣掉;而在朋友聚餐之后,年轻人摇一摇自己的手机,就能把钱转给朋友“凑份子”。

  当“移动支付”这一名词越来越频繁地出现在人们身边,曾经被视作“未来支付”的消费方式已经成为现实。今年以来,通过各种“远程支付”和“近场支付”技术,至少已有十种曾经的“未来支付”被广泛应用。

  ·二维码支付。也就是所谓的“即拍即付”。手机上的支付客户端有二维码识别功能,拍摄和识别印制在各种物体上的二维码商品信息后,消费者能看到这个商品的详情,如果觉得合适,可直接点击付款。

  ·手机钱包,在手机中植入NFC(近距离无线通讯技术)芯片或在手机外增加NFC贴片,这些芯片或贴片中含有用户银行卡信息,在付钱时,通过商户提供的接收器,能像刷公交卡一样完成付款。

  ·摇一摇转账。使用者打开手机上的支付客户端,“摇一摇”后,对方账号就自动被识别到手机上。在手机客户端输入金额,确认收款付款就能完成聚餐“凑份子”等小额交易。

  ·短信支付。此前短信支付主要是发送一串字符到指定号码,以便完成手机充值等各种支付,而现在使用者甚至不用知道对方账户,在支付客户端上发起转账后,对方短信回复银行卡号就能完成收款。比如说,网上交水电费时,首次在第三方支付网站登录账户,完成缴费后选择“缴费提醒”,此后每个月需缴费时,支付公司将自动发来短信,回复三个验证码,就无需再上网,直接通过短信缴纳水电费。

  ·识别支付。地理围栏(Geofenc-ing)技术让识别支付成为现实。例如,消费者到达A咖啡厅100米范围内时,咖啡厅正在使用的支付应用启动地理围栏技术,自动感知消费者的出现,调出消费者账户、姓名、照片等资料,并向消费者发出通知。

  ·语音支付。服务提供商先在电视广告中嵌入特定的语音命令,消费者手机上则安装会“听”的支付应用。看电视时把应用打开,手机能接收和识别语音波段,并询问消费者是否购买,一旦购买,通过手机直接完成支付。

  ·图像识别支付。该技术使用手机摄像头来读取信用卡信息,可避免消费者用信用卡网上支付时输错号码等问题。

  ·超声波识别支付。使用方式与“手机钱包”类似,但利用超声波,不需改造手机或增加芯片,就能让手机通过麦克风、扬声器与商户的支付接收器“相认”。

  ·随身刷卡器。该设备非常小巧,可识别各种银行卡,从而实现随时刷卡消费或缴费的目的。

  ·条码支付。该技术类似“条码收款”,通过安装支付客户端,消费者的第三方支付账户生成为条形码,收银员用条码枪在用户的手机上一扫,用户确认同意支付即可完成付款。

热词:

  • 手机摄像头
  • 凑份子
  • 客户端
  • 手机钱包
  • 短信
  • 未来支付
  • 二维码
  • 芯片
  • 相认
  • NFC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