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夏季电器妙法省电:空调配合风扇用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0日 11: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受台风“海葵”影响,广州晴热持续,昨天高温达到36℃。连续高温再催用电负荷高峰。8月9日上午11时25分,广州电网最高负荷录得1266.37万千瓦,相当于增加一个荔湾区的用电负荷。除了空调外,冰箱、电风扇、电热水器耗电量也增加了。省电,成为许多市民关心的问题。

  据悉,截至8月9日,今年广州电网已有83天超过千万千瓦负荷运行。7月5日,广州电网最高负荷首破纪录,达到1214.6万千瓦。7月16日刷新的纪录定格在1256万千瓦。

  用电最高负荷逐年升高反映城市发展和经济规模增长。广州电网是目前全国供电负荷密度最大的城市电网之一,也是全国首个用电最高负荷超千万千瓦的省会城市电网。

  同时,广州用电呈现明显的“气温敏感型”特征,空调在用电负荷中“唱主角”,占到35%。据测算,气温每升高1℃,广州电网负荷将提升10万至15万千瓦,相当于多了2万到3万户家庭用电。供电局提醒市民节约用电。

  注重小细节 省电非难事

  空调:

  配合风扇用

  空调在夏季室内温度调节到26℃为宜,冬季空调比取暖器省电50%,室内温度以19℃~22℃最舒服。确保关闭门窗并拉下窗帘,以遮挡阳光。夏季空调配合使用电风扇低速运转,可使室内冷气较均匀地分布。此外,选用无氟环保能效比高的变频空调,较常规非变频空调节能20%~30%。

  冰箱:

  最多放八成

  冬季调温器旋钮调至1字,夏季调至4字可以减少冰箱的启动次数,利于节电。电冰箱内储存的食物不宜超容量的80%,以便于冰箱内冷空气流通。冰箱门应紧闭,减少冰箱开门次数和开门时间。选用无氟环保节能电冰箱,三口之家选购150升左右容积为宜。

  电风扇:

  定期加润滑油

  定期加润滑油,减少机械阻力,既节电又延长使用寿命。有模拟自然风功能键的尽量使用该键,可节电55%。平时先开快挡,凉下来后用慢挡,可以减少电风扇的耗电。

  热水器:

  淋浴胜泡澡

  选择花洒沐浴,比浸浴节省50%的热水和电能。将电热水器安装在使用地点的附近。不用时将电源关闭。

  洗衣机:

  洗前先浸泡

  衣物提前浸泡15~20分钟,并使用无泡洗衣粉,节水又节电。根据衣料的种类和衣物脏污程度选择洗涤方式,选用“标准”功能比“呵护”功能要节电。要恰当掌握脱水时间,各类衣物一般情况下只需要脱水1~3分钟。  文/记者耿旭静 通讯员翟晓娟

热词:

  • 省电
  • 最高负荷
  • 配合使用
  • 节电
  • 用电负荷
  • 电网负荷
  • 标准
  • 变频空调
  • 供电负荷
  • 电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