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商务部:东盟成为中国企业海外投资重要目的地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0日 11: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10日讯今天上午,国务院新闻办举行就中国与东盟经贸合作暨中国—东盟博览会等方面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副部长高虎城指出,截至2012年上半年,中国与东盟双向投资累计已接近930亿美元。中国对东盟的投资保持快速增长,东盟已成为中国企业海外投资的重要目的地。

  双边贸易增长迅速。2002年,中国与东盟贸易额为547.67亿美元。2011年双边贸易额达到创记录的3628.5亿美元,比2002年增长了5.6倍,年均增长率超过20%。其中,中国出口1701亿美元,为2002年的7.2倍;进口1928亿美元,为2002年的6.2倍;中方逆差227亿美元。2011年,中国连续第3年成为东盟的第一大贸易伙伴,东盟超过日本,成为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同时保持为中国第四大出口市场和第三大进口来源地。今年1—6月,双边贸易额为 1878.2亿美元,同比增长9.8%,高于全国贸易增速。

  截至2012年上半年,中国与东盟双向投资累计已接近930亿美元。中国对东盟的投资保持快速增长,东盟已成为中国企业海外投资的重要目的地。近年来,中方还通过设立中国—东盟投资合作基金、优惠信贷等多种形式,向东盟提供资金支持,对促进东盟国家经济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2011年,中国对东盟非金融类直接投资29.08亿美元,同比增长13.1%。2012年上半年,中国对东盟投资14.88亿美元,同比增长34.3%。截至2012年6月底,中国在东盟投资额已达188亿美元,仅2008年以后新增投资额就占中国对东盟累计投资总额的70%以上。中国对东盟投资领域已扩大到建筑、饭店、电气、矿业和运输等行业,投资形式从直接投资发展到技术投资、BOT等多种形式。

  东盟国家是中国重要的海外承包工程市场和劳务合作市场。双方在基础设施、农业、制造业、加工业等诸多领域正在商谈或建设一批大型合作项目,中方金融机构也为此提供了多种形式的融资便利。2009年4月,中方宣布今后3—5年内将向东盟国家提供150亿美元的信贷,并决定设立总规模100亿美元的“中国—东盟投资合作基金”;2011年11月,又宣布追加100亿美元信贷(包括40亿美元优惠性质贷款)支持。目前,上述信贷落实进展顺利,为东盟国家建设大型基础设施项目、发展工业、救灾救援和人员培训等方面提供了有力支持,取得良好效果。

  (来源:中国经济网)

热词:

  • 东盟国家
  • 东盟贸易额
  • 商务部
  • 中国出口
  • 目的地
  • 海外投资
  • 中方
  • 双边贸易额
  • 2009年
  • 矿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