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黑土地“金果子”返乡农民圆“致富梦”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0日 11: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前几年我和爱人在外打工,日子过得紧巴巴的,后来得知村里号召种红树莓,我俩就返乡订购了300棵苗。”黑龙江省林口县龙爪镇红林村村民张金玲从自家园里走出,蹭了蹭粘在布鞋上的泥,骄傲地对记者说,“看!我家红树莓长得多好,今年肯定又是个丰收年!”

  顺着张金玲手指的方向望去,绿油油的树莓田在雨后显得格外苍翠,而躲在绿叶后有些“害羞”的红树莓果挂着些许水珠,在阳光照耀下显得晶莹剔透。

  龙爪镇红林村地处“森林之口”——林口县西部,森林资源丰富,土地肥沃。但这样一个山清水秀的小山村,却曾经是当地典型的“空巢村”。“当时村里很多年轻人都到外地打工,谁想一辈子困在小村子里受穷?”张金玲话语间透出东北女人的实在和豪放。张金玲说,她和爱人代贵那时刚结婚,也想到外面“闯一闯”。

  但张金玲夫妇心里一直有一个愿望:总有一天要回乡创业。用张金玲自己的话说,不能总为别人打工,毕竟根儿还在故乡的黑土地里。

  如何能够“拴住”这些青壮年劳动力的心,帮他们走出一条富裕路?这是当地政府一直在思考的问题。2009年,经过专家实地考察和反复论证,林口县决定利用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在龙爪镇红林村、莲花镇柳树村、林业局柞木林场等地推广种植红树莓,并成立了树莓协会和专业合作社,随着树莓种植面积的扩大,又建设了三座冷冻加工厂。

  “说实话,最开始听说这个项目时,我也和很多人一样半信半疑,就这小小的红树莓也能赚钱?”张金玲说。两个人骨子里敢闯敢拼的劲儿和对故土的眷恋还是让她和爱人决定返乡“试一试”。

  2010年6月,在农学专家指导下,张金玲“首次试水”的300棵红树莓开花了。7月,首批红树莓陆续成熟。从最开始两天采摘一次,到几周后一天采摘一次,到8月份,张金玲坐下来一算,一共摘了600多斤,按照当时4元一斤结算,竟赚了2600多元。

  尝到甜头的张金玲和代贵坐不住了。第二年,两口子把家里的耕地全部种上红树莓。说起这个决定,张金玲笑笑说:“这在全村也算是一个‘壮举’呢!”

  蹲在田间的垄沟里,她仔细地为记者算了一笔账:“大面积种植红树莓第一年,每亩地800棵苗木,家里投入近1万元。在专家的建议下,第一年我把红树莓和黄豆间作,这样即使红树莓不结果,我也可以通过黄豆来保本。第二年,我在红树莓苗木上省去了投入,间作农作物虽少,可是红树莓有了大丰收!”

  记者问起今年的收入,张金玲捂着嘴不停地笑:“那我保守点说吧,5万元没问题!”对于未来,张金玲想了一下,笑着说:“我就希望能再扩大点种植面积,一家老小都平平安安,日子和这红树莓一样红火!”

热词:

  • 树莓
  • 张金玲
  • 黑土地
  • 农民
  • 林口县
  • 专业合作社
  • 龙爪镇
  • 红林村
  • 苗木
  • 采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