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高虎城:争取实现今年进出口贸易10%既定目标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0日 11: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网8月10日讯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中国与东盟经贸合作暨中国—东盟博览会等方面情况,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副部长高虎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受欧盟经济特别是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的影响,中国和欧盟今年上半年的贸易呈微弱增长。他认为,对今年下半年中国和东盟贸易发展有信心,争取实现今年所确定的进出口贸易10%左右目标。

  今天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副部长高虎城,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蓝天立等介绍中国与东盟经贸合作暨中国—东盟博览会等方面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针对今年1-6月份中国—欧盟出口下降的问题,高虎城表示,今年上半年中国的贸易进出口情况,是自2009年以来,进出口贸易增长速度最低的一个时期。去年中国进出口贸易还有两位数,20%的增长,但是今年1-6月份进出口贸易增长是8%,其中一个主要的原因是全球经济的下行,复苏缓慢,最严重的地区就是欧洲。

  “由于受欧盟经济特别是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的影响,中国和欧盟今年上半年的贸易呈微弱增长,而中国的出口是下降的。如果我们看一下今年上半年全球主要贸易伙伴的进出口情况,大家会发现我们8%的增长仍然比其他地区和国家的增长要快,而且也是在我们年初所确定的进出口贸易保持10%左右增长的范围之内。当然今年下半年的压力会更大,因为我们毕竟有一个10%左右的调控目标,”高虎城说。

  高虎城表示,今年1-6月份中国和东盟的贸易双边贸易额同比增长9.8%,高于中国进出口总体8%的增长。从这个角度而言,确实中国和东盟之间的贸易发展得比其他的传统贸易伙伴更快,“就中国和东盟的贸易互补性和贸易规模来分析,在9.8%的基础之上,我们对今年下半年中国和东盟的贸易发展是有信心的”,“我们认为还会保持一个积极增长的势头。从我们的贸易伙伴结构来看,正如刚才你提问中提到的,我们的企业在开拓新兴市场,特别是在非洲、中亚、南美等新兴市场,都做出了积极的努力,而且取得了不菲的成绩。这是我们与欧盟这一最大贸易伙伴进出口受影响的情况下,仍然保持8%的增长速度的重要原因。”

  高虎城表示,下半年,将继续在转变发展方式和调整结构方面下工夫,同时也在市场多元化方面进一步加大开拓力度,鼓励企业进一步拓宽销售渠道,加快市场多元化发展,争取实现我们所确定的进出口贸易达到10%左右的目标。

热词:

  • 高虎城
  • 进出口贸易
  • 东盟
  • 贸易伙伴
  • 主权
  • 经贸合作
  • 欧元区
  • 欧盟经济
  • 贸易规模
  • 2009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