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两款日本奶粉含碘量低在港停售 淘宝称将全部下架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0日 12: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香港食物及卫生局8日发布消息称,日本生产的和光堂和森永两款初段奶粉(0至6个月)的含碘量低于世卫建议摄入量的1/3,将有可能影响婴儿甲状腺功能,相关商家将进行回收或停售。昨日,记者走访深圳多家大型商场及超市均未发现有涉事奶粉在售,网上则有不少店家在卖。而在昨日,淘宝方面也表示将对相关产品作全部下架处理。 

  8日下午,香港特区政府就婴儿配方奶粉营养素含量检测结果召开新闻发布会,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高永文表示,自今年5月起陆续抽验市面14款婴儿配方奶粉的样本,经过反复验证、风险评估及考虑专家意见后,其中两款属于日本“和光堂”及“森永”初生婴儿奶粉的样本碘含量,如按建议喂奶量,低于世卫建议摄入量的1/3,有可能影响婴儿甲状腺功能,或影响婴儿脑部发育。

  由于国际上对婴儿配方奶粉的碘含量和其他营养成分的含量有不同要求,所以这次发现是否会影响婴儿的健康,仍需进一步研究,但为确保婴儿安全和健康成长,政府选择采取预防性措施,食安中心已联络进口商,进口商已表示会主动停售和自愿回收这两款产品。

  记者昨日走访深圳多家大型商场及超市,暂未发现有和光堂和森永初生阶段的奶粉在售。在景田岁宝百货店超市婴幼儿奶粉区内,记者看到货架上摆放着国内外众多牌子的奶粉,但在众多琳琅满目的奶粉产品中,未发现有售和光堂及森永。“我们很少进日本的奶粉,和光堂和森永更是没有”,奶粉销售区的一位销售员表示。

  虽然深圳多家大型超市都未见销售和光堂和森永奶粉,但在网上却有不少卖家在销售这两个牌子的奶粉。记者在淘宝查询输入“森永奶粉”和“和光堂奶粉”两个关键词,在深圳地区就可以找到350多个商品在售。

  随后记者向淘宝方面了解情况,工作人员就表示,稍后会将相关产品做全部下架处理。

  为什么日本奶粉会出现碘含量严重偏低的情况,香港食安中心安全专员谭丽芬就解释说,因为日本人母体的碘含量、当地水含碘量都比较高,所以日本本地奶粉没有对碘含量的要求。

  不过也有消费者表示,仍然会继续使用这两个牌子的奶粉。“我相信日产的奶粉质量是不错,只要是宝宝喝得适应就可以了”,黎先生说。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森永乳业9日发表声明称,所涉产品是根据日本标准生产的,在日本食用没有问题。和光堂母公司朝日集团控股也表示,各国标准存在差异。所涉奶粉在日本获得了消费者厅的许可,可放心食用。(记者 陈姝 董思 周曼)

热词:

  • 碘含量
  • 淘宝
  • 含碘量
  • 奶粉质量
  • 森永
  • 日本标准
  • 甲状腺功能
  • 婴儿配方奶粉
  • 摄入量
  • 卫生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