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郑州航空综合区”将携多产业发展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0日 13: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家发改委日前在郑州召开《中原经济区规划》编制启动会,覆盖以河南省为主体的五省总计28.9万平方公里,约1.7亿人口的中原经济区将统一谋划发展蓝图。据悉,国家发改委将在9月底前按有关程序对《规划》送审稿研究讨论后,报国务院审批。

  中原经济区的谋划始于2010年,2011年上升为国家战略,在本次会议以前,河南之外的安徽、山东、河北、陕西等省纷纷上书国家发改委,请求将毗邻地区纳入中原经济区规划范围。而本次披露的规划大纲显示,中原经济区的最终规划区域以河南省为主体,包括与河南毗邻的晋东南、鲁西南、冀南、皖北的部分区域。具体范围包括:河南全省18个省辖市;山西省的晋城市、长治市和运城市;河北省的邯郸市和邢台市;山东的聊城市、菏泽市和泰安市东平县;安徽省的淮北市、亳州市、宿州市、阜阳市、蚌埠市和淮南市凤台县,共涵盖30个地级市和两个县。而陕西没有城市入围。《规划》目标是促进有中原特点的农业现代化、新型工业化和新型城镇化的协调发展,推动中原经济区实现跨越式发展。

  出现在规划稿第四章中的“建设郑州航空经济综合实验区”是一个亮点。河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李克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表示,郑州新郑国际机场已被确定为“十二五”期间全国唯一的综合交通枢纽建设试点。郑州航空经济综合实验区将逐步建设成为中原经济区发展的引擎和国家内陆开放高地。按照初步规划,综合实验区由核心区、主体区和带动辐射区三大部分组成。仅主体区总规划面积已达356平方公里,涉及总部经济、金融证券、商贸物流、白色家电生产、通航核心及航空运输等多个产业,有望成为拉动当地经济的火车头,并给当地基建、航空、物流、环保等行业注入活力,也将使相关上市公司获益。

  记者致电河南地区唯一水泥类上市公司同力水泥,该公司工作人员表示已经听说相关消息,“对公司肯定有正面影响,会是一个长期的释放过程”。而中原环保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公司近期公告的中标郑州航空港污水处理厂项目,正是郑州航空经济区基建项目之一。记者未能联系到位于河南洛阳的航空连接器生产企业中航光电。

热词:

  • 规划
  • 郑州新郑国际机场
  • 综合交通枢纽
  • 综合区
  • 国家发改委
  • 物流
  • 上市公司
  • 中原经济区规划
  • 实验区
  • 产业发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