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再上市若符合条件无需证监会核准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0日 14: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民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 (记者 许超声)针对市场热议的B股公司自愿退市转上A股问题,深交所总经理宋丽萍昨天在出席“贵州首届金融博览会”时做主题发言时表示,B股市场是在特定历史条件下形成的,深交所将本着实事求是的态度,充分吸收市场各方建议,对自愿退市的纯B股公司重新上市给予适当的政策安排,为纯B股退市公司的持续发展提供资本市场支持服务。

  鼓励公司选择主动退市

  宋丽萍表示,为推动市场优胜劣汰机制的形成,在各方的强烈要求和呼吁下,今年深交所推出了新的退市制度。同时,我们也应认识到,公司退市并不是衡量公司好坏的标准,只是表明公司不适合在交易所市场继续上市交易。新的退市制度充分发挥市场自身的作用,在触发或者可能触发退市条件的情况下,鼓励公司自愿选择并主动退市。公司退市后经过自身努力或重组,如符合条件还可以重新上市回到交易所进行交易,不需要经过证监会核准,真正实现退市的市场化、正常化、常态化。

  宋丽萍指出,这次退市制度改革,参照海外经验,引入市场化退市指标,股价持续跌破面值的应当退市。B股公司与A股公司一直执行相同的退市条件。但是,B股市场长期不活跃,纯B股公司又缺乏融资功能,股价比较低迷有客观原因。近期有纯B股公司触发了市场化退市指标,引起了市场的广泛关注。为此,深交所8月3日就近期实施退市新制度有关问题答记者问,对纯B股公司因股价持续跌破面值退市的,会充分考虑历史因素并尊重公司的意愿,安排其重新上市。

  宋丽萍指出,已经注意到这一报道近期引起的市场各方热议,不少公司和市场人士呼吁,自愿退市的纯B股公司,重新上市应上A股。需要指出的是,B股市场是在特定历史条件下形成的,交易所将本着实事求是的态度,充分吸收市场各方建议,对自愿退市的纯B股公司重新上市给予适当的政策安排,为纯B股退市公司的持续发展提供资本市场支持服务。

  中小企业债已募33亿元

  昨天,宋丽萍还就市场关注的中小企业私募债问题谈了看法。宋丽萍透露,自今年6月推出中小企业私募债后,已经为41家中小企业发债募资33.6亿元。虽然成绩很明显,但也遇到了券商的综合服务能不能跟上、热情可不可持续的问题。如何解决这些问题?宋丽萍认为,一些适合“小众市场”,比如面向机构投资者的私募产品,可以采用较为灵活的非标准化产品的设计,要求券商分析投融资双方特殊的需求偏好,将这些偏好通过产品设计来实现,并做好后续产品推广、产品管理,这对券商能力就是一个考验。

  宋丽萍表示,将来,随着越来越多的直接融资产品、券商理财产品推出,一方面会丰富券商柜台交易的品种,一方面也会考验券商的风险管理等各种能力,尤其是产品的风险定价能力,这是直接融资市场高效率、安全运行的微观基础,但在过去一直是市场发育和券商能力中的一块短板。值得高兴的是,从近期实践看,券商产品创新的能力已经在显现,有券商推出了专门投资中小企业私募债的产品,这些都是很好的尝试。未来,券商产品创新潜力更是值得期待。

热词:

  • 自愿退市
  • 券商
  • 理财产品
  • 证监会
  • 上市交易
  • 退市制度
  • 退市公司
  • B股市场
  • 深交所
  • 私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