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儿童票半价 却被指不能单独占用座位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0日 15: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西海都市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身高超过1.2米,但不足1.5米的儿童乘车,按规定可以购买半价票。但购买半价票的儿童上车后,司乘人员却经常不让他们坐座位,那么,购买半价票的儿童乘车能坐座位吗?

  杨女士反映,7月27日,她带孩子从西宁乘坐班车去贵德。在车站购票时,她还专门询问售票人员,孩子身高已经超过1.2米,但还不到1.5米,是否可以购买半价票,购买了半价票,孩子上车能否单独坐一个座位。售票员告诉她,她的孩子可以购买半价票,而且上车后孩子可以单独坐一个座位。于是,杨女士给孩子购买了一张半价车票。

  然而,上车后,班车售票员却说,杨女士的孩子不能单独坐一个座位,如果要坐座位就必须补成全价票,否则就只能坐在杨女士怀里或坐在小板凳上。杨女士和售票员理论起来,双方为此闹得很不愉快。杨女士想问,购买半价车票的儿童,到底能不能单独坐一个座位呢?

  8月7日,记者将此事反映到西宁汽车站,西宁汽车站生产经营科科长张晓荣说,按照交通运输部和国家发展改革委《汽车运价规则》和《道路运输价格管理规定》的相关规定,成人和身高超过1.5米的儿童乘车购买全票。身高1.2米以下、不单独占用座位的儿童乘车免票。身高超过1.2米但不足1.5米的儿童乘车购买儿童票(既半价票),购买半价票的儿童乘车可以单独占用座位。因此,班车售票员不让购买半价票的儿童单独坐座位是错误的。

  随后,在车站工作人员的协调下,杨女士乘坐的那趟班车的司机刘师傅通过电话向杨女士道了歉。刘师傅说,7月27日,因家中有事,他临时找别人替自己跑车,给他替班的司乘人员对相关规定不了解,才给杨女士带来了烦恼。

  尽管按照规定,购买半价票的儿童可以单独占用座位,但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很多班车,特别是长途班车的司乘人员却不愿意让半价票儿童占座位。记者走访了西宁汽车站一些班车司乘人员,他们中很多人说,现在运输成本很大,如果半价票儿童占座位,必然影响到班车经营者的利益。这种影响对于短途班车不是很明显,但对长途班车来说就非常明显了。例如,西宁到浙江苍南的长途汽车票价是900元,半价就是450元,如果半价票儿童占用一个铺位,班车经营者就少挣450元钱,如果半价票儿童不占铺位,这个铺位还可以再挣900元。因此,很多班车司乘人员都表示,如果车上座位不紧张,半价票儿童占用座位没问题,但车上座位紧张时,他们都不愿意半价票儿童占用座位。

热词:

  • 半价
  • 座位
  • 儿童票
  • 班车
  • 司乘人员
  • 道路运输价格管理规定
  • 汽车运价规则
  • 杨女士
  • 全价票
  • 此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