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国7月进出口增长2.7% 外贸增速回落苦寻支撑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0日 16: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广州8月10日电(记者范超)海关总署1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份中国进出口增长2.7%,增速有所回落。其中出口增长仅为1%,进口增长4.7%,贸易顺差收窄。

  专家认为,7月份外贸数据在意料之中。从当前外贸形势来看,后期增长动力上仍显不足,不少外贸企业可能选择开辟新兴市场或者“出口转内销”的策略,以应对外部需求不振。此外,虽然外贸形势不佳,但贸易结构正在悄然发生改变,外贸承压前行中仍存“亮点”。

  数据显示,7月份增幅较上半年有所回落。7月中国进出口总值为3287.3亿美元,增长2.7%。其中,出口1769.4亿美元,增长1%;进口1517.9亿美元,增长4.7%;贸易顺差251.5亿美元,收窄16.8%。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副教授朱超认为,从结构上来看,进出口的增速都在收窄,但出口收缩的速度更快,进口虽然由于原材料等价格下跌增速有所放缓,但总体上还比较刚性,这也是导致贸易顺差收窄的原因。

  值得注意的是,从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来看,中国贸易结构中市场以及产品结构在悄然发生改变。

  数据显示,在中国与主要贸易伙伴双边贸易中,1-7月,中欧双边贸易下降0.9%;中美双边贸易增长10.5%。此外,中国与东盟双边贸易总值增长9%,与俄罗斯和巴西双边贸易总值分别增长17.7%和10.3%。

  产品结构上,1-7月机电产品出口增长9.1%,而传统制造业包括服装、纺织等劳动密集型行业却出现下降。另有数据显示,1-7月,处于产业链较低端的加工贸易增速3.1%,也低于一般贸易进出口7.7%的增速。由此可见,外贸产品结构也在发生转型。

  对外经贸大学国际商务研究中心主任王健认为,经济规律决定了市场如果在一处走不通,则会选择另外的道路。产品结构上的变化,也意味着销售渠道市场的变化。

  记者日前在“世界工厂”广东东莞采访时了解到,经济下行也“倒逼”贸易结构转型。在有“家具名镇”和“鞋业之都”之称的东莞市厚街镇,虽然传统优势行业家具和制鞋面临较大压力,但经历转型后的新兴产业正在释放活力。仅一家生产手机显示产品的公司,上半年出口就实现306%的增长。

  市场认为,虽然7月份外贸数据在预期之中,但后期增长动力不足。广东金融学院院长陆磊认为,由于中国贸易结构中加工贸易占较大比例,因此进出口数据主要看进口,如果进口没有突破,也意味着未来出口可能不理想。

  为了支撑外贸增长,专家认为,除了在内部因素上提高技术和管理能力外,企业在市场的选择上可能也要再做考虑。

  “美国的市场已经从最苦难的时候走过来了,但欧洲还没有走完。”中信银行广州分行国际业务部经理白少凌认为,中国外贸在发生深层次变化,作为外贸企业,不可能修好一条渠道就吃一辈子,可以考虑开辟新兴市场。

热词:

  • 进出口总值
  • 外贸增长
  • 增速回落
  • 双边贸易
  • 外贸企业
  • 贸易顺差
  • 数据
  • 亮点
  • 世界工厂
  • 出口转内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