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京救人农民工被扣善款已发还 基金会将继续关注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0日 16: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京港澳高速参与救援农民工 刚拿到捐款就被要求上交 用人单位称此举为了“留人” 昨天——

  北京“7·21”暴雨中,河西再生水厂的152名农民工在京港澳高速南岗洼路段营救了上百名被困游客。为表彰他们的英勇行为,腾讯筑德基金会向每名农民工发放了1000元善款,但用人单位却要求部分农民工上交这笔钱。

  昨天下午,用人单位表示,收回善款是为了“留住”农民工,并已退还所收善款。

  农民工:收到善款后被要求上交

  7月21日当晚,河西再生水厂的152名农民工不顾自身安危,营救了百余名危在旦夕的被困人员。当获救者自发凑钱表示感谢时,却被他们拒收。此事被报道后,感动了万千网友。

  7月28日,李春平和北京慈善协会的工作人员向参与救援的农民工每人发放了2000元的善款。7月30日,腾讯筑德基金会也向农民工每人发放了1000元善款。

  但部分工人手中的钱还没捂热,就被用人单位要求上交。“到手的钱又被要了回去,这算咋回事呢!”工人们很气愤。此事在网上传开后,网友们纷纷谴责用人单位的行为,“连善款都要扣,太缺德了!”

  用人单位:暂扣善款为防离职

  丰台河西再生水厂综合楼项目部负责人孙龙昨日证实,12名农民工每人所得的1000元善款确实被收回。

  孙龙称,当农民工领到李春平发放的每人2000元现金后,就有一些农民工立刻离开了工地。此后,筑德基金会又赠与农民工每人1000块钱,为了防止人员流失过快,劳务队长就收回了部分农民工手中的善款。经确认,被收回善款的共有12名农民工。

  孙龙强调,善款只是“放缓到8月底发放”,“这是人家应得的,我们不会扣留”,“包括已经走了的,如果回来要,我们肯定也会给人家。”(文/记者 王贺健 王妍)

  最新进展

  善款已全部退还 基金会将继续关注

  对于用人单位的解释,腾讯筑德基金会的工作人员黄先生并不相信,“这样的说法站不住脚,太牵强了。”黄先生明确表示,捐助的款项已经属于工人个人所有,其他任何人无权支配善款。

  今天上午记者得知,用人单位昨天下午对仍在工地的6名工人每人退还了1000元,并道歉。

  经过电话联系,6人中3人回到工地现场,用人单位也已退还每人1000元,剩余3人经本人或家人同意,由老乡代领,并已支付完毕。对于劳务队长石硕暂扣善款的不当行为,项目部给予谴责,并拟解除与该劳务队的劳务委托合同。

  对此黄先生表示,基金会将一直跟踪事情的进展,确保专款专用发放到个人,还会及时通报后续调查的最新情况。(李奎)

热词:

  • 农民工
  • 用人单位
  • 被困人员
  • 腾讯
  • 李春平
  • 此事
  • 救人
  • 游客
  • 委托合同
  • 劳务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