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东北四省区合作领域不断拓展效果显现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0日 18: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哈尔滨8月10日电 近年来,辽宁、吉林、黑龙江、内蒙古四省区不断拓展合作领域,提高合作层次,在能源、环保、交通、农业、旅游、物流等方面的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

  在10日于黑龙江省黑瞎子岛召开的2012年东北四省区合作行政首长联席会议上,吉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马俊清介绍,在战略性新兴产业方面,长春市、哈尔滨市联合中科院开展院地合作,合力打造“中科院东北科技创新中心”和“中科院哈尔滨产业技术创新与育成中心”,目前两中心已分别推动项目15项和13项。同时,在发展改革部门的推动下,四川航天拓鑫公司在东北四省区布局发展玄武岩纤维产业取得了实质性进展,在辽宁铁岭市投资建设玄武岩纤维及下游产品项目已经签约。四省区还协作完成了《新能源汽车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产品和服务指导目录》,为全国开展新能源汽车统计提供了依据。

  “东北三省与蒙东地区战略合作已经全面铺开,通辽市制订了‘加快融入东北经济一体化发展的实施方案’,承接东北三省非资源产业转移。2011年度,东北三省在蒙东地区实施合作项目345个,到位资金338.2亿元,同比增长52.3%。”马俊清说。

  而在东北地区优势农畜产品保护合作方面,四省区建立了东北区域种业试验审定和种子案件查处配合机制、重大植物病虫害监测通报与防控网络体系联动机制、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协作机制、大豆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协商机制和东北三省人参产业联动机制。每年,四省区还在良种交流、兽药监管和饲料联检等方面有计划地开展畜禽良种繁育与交流,建立了四省区兽药和饲料联检及信息通报制度。

  不仅如此,四省区还大力推进东北地区物流托盘化产业项目,积极引导和推荐本省区相关物流企业参与东北地区物流托盘化产业合作。吉林省国华物流集团、黑龙江省哈尔滨龙运物流园区和成运储运公司等企业,与大连东北亚物流托盘公司进行了对接,研究、开发和生产智能化物流托盘项目。

  黑龙江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刘国中在会上表示,未来5至10年是东北地区巩固和扩大振兴成果的重要时期,东北四省区将继续增强合作事项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坚持务实创新,引领东北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对外开放实现战略升级。

热词:

  • 省区
  • 托盘化
  • 黑瞎子岛
  • 兽药
  • 饲料
  • 新能源汽车
  • 玄武岩纤维
  • 物流集团
  • 战略升级
  • 行政首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