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启东:村村有面“财务明白墙”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0日 19: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财经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嗨,真是不看不知道。原来村里出售资产,要经过公告、招投标这么多环节,这下我明白了,心里再没有什么疙瘩了。”江苏省启东市吕四港镇如意村62岁的村民卢老汉,一边指着村务公开栏,一边对周围村民说道。目前,江苏启东市229个行政村都在村务公开栏的显著位置上,及时公开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以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决策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农民朋友亲切地将村务公开栏称为“财务明白墙”。

  过去,这个市部分村的老百姓对村里的财务收支不明白、不理解,总认为存在“暗箱操作”的问题。少数村干部因违法乱纪,也不愿真实全面地公开村务,以至群众不断上访。为消除群众疑虑,堵塞腐败漏洞,从去年12月开始,江苏启东市重新对村级财务公开提出了明确要求,各镇政府都与所属村签订责任状,进一步明确奖惩措施。市里规定各村务必在村公共服务中心墙面建一块村务公开橱窗栏,要严格遵循依法公开、真实公开、注重实效、方便群众和有利监督的原则,将群众关注的专项财务活动或规定权益、村民代表要求公开的专项内容,及时单独公布上墙;需群众参与决策的事项,事前做到公开;需群众参与管理的事项,事中做到公开;重要资金使用、重要项目建设等,要求在事前、事中、事后各个阶段做到公开,真正让群众参与财务公开的全过程。每期内容公开前,要通过广播、会议、板报预告即将公开的项目,以便群众了解并及时观看查对,真正做到让广大群众一目了然,拆除“隔心墙”,建起“明白墙”。

  为确保财务公开的实效性和真实性,该市还规定村民主理财小组必须在每月25日定期召开例会,严格按规定程序进行理财活动,重要财务事项应随时发生随时理财。召开例会时做到有2/3以上的民主理财小组成员参加,本着实事求是原则,审核每张票据。理财情况及时登录到民主理财登记簿,并在每张收支凭证上签字并加盖村民主理财小组专用章。同时规范公开程序,财务公开内容必须在事前由村监督委员会民主理财小组逐项审查,由村合作社、民主理财小组负责人签字,然后报镇农经部门审核认可后方可公开。为把村务公开落到实处,各镇还在各村财务公开栏旁设立意见箱,并会同市纪委派驻农村工作室从社会各界聘请200名民生联络员,广泛听取意见,接受社会监督。

热词:

  • 财务公开
  • 民主理财
  • 财务活动
  • 村务公开栏
  • 财务明白墙
  • 财务收支
  • 监督权
  • 参与权
  • 村民代表
  • 出售资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