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小路承载大民生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0日 19: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财经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 从2009年至2011年,贵州省黄平县投入村级公益事业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资金4867.2万元,整合其他财政资金2330万元,3年累计建设村级公益设施626个,其中硬化村内户外道路700.5公里,项目覆盖14乡镇172个行政村404个自然村,覆盖率达70.8%,28万村民从中受益。

  黄平县新洲镇学坝村吴家院村混居着两个村民组120户村民,人口806人。多年来,由于交通不便,村民们购物和出售农产品都得靠肩挑背驮,十分不便。全村经济因此发展缓慢,村民增收难度很大。2010年冬天,当地开始启动村级公益事业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政策。杨光兴等几个在外务工的村民听到消息后赶回家乡,召集村民商议修建通村公路的事。通过村民代表多次讨论,一条长1560米、宽3.5米的道路建设方案先后经村委会研究同意、镇政府初评论证后上报到县综改办。12月初,县综改办正式批复吴家院通组公路建设方案。此后,一场轰轰烈烈的公益事业建设首次在这个苗家山寨拉开序幕。

  在项目建设过程中,一些村民自发组织起来,在不误农时的情况下,连夜挑灯夜战。冬季,在水泥路面凝冻期间,他们自发用自家的稻草铺盖路面,防止路面受损。为了给公益事业让路,4户村民自愿拆除或迁移自家的房屋,12户群众主动拆除自家的猪(牛)圈舍。经过村民9个月的努力,吴家院村连接外界的通村道路终于建成并投入使用,彻底改善了当地村民的生产生活条件。

  据黄平县财政局综改办统计,2009年至2011年,推动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工作,县财政在加大奖补资金投入、整合其他财政资金的同时,通过财政奖补资金的引导作用,带动全县群众投工49.6万个,社会支持70余万元。在财政奖补工作中,该县对财政奖补资金实行专人、专户、专账“三专”管理制度;对一事一议奖补项目实行物资补助政策,物资收支通过村“两委”报乡镇政府审核后,向县综改办报账并进行统一核算,报账率达100%。特别是该县对大宗奖补物资实行县级统一采购和乡镇采购相结合的办法,奖补资金清算采取“验收合格一个,清算一个”的办法,确保了奖补资金用在“刀刃”上。

热词:

  • 小路
  • 村级
  • 黄平县
  • 一事一议
  • 刀刃
  • 三专
  • 2009年
  • 两委
  • 农产品
  • 村民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