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世界首台储能式电力牵引轻轨车辆湖南下线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0日 22: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社株洲8月10日电 (记者 刘双双)世界首台采用超级电容储存电能作为主动力能源的“储能式电力牵引轻轨车辆”原型车,10日在位于“电力机车之都”株洲的中国南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下线,并真正实现了“中国芯”。

  当一袭白色车身、镶绿色腰带的储能式电力牵引轻轨车辆(2节编组)原型车展示亮相,共同为车辆下线剪彩的中国工程院院长周济、国资委副主任黄丹华、湖南省委书记周强、湖南省省长徐守盛、中国南车董事长赵小刚等不禁热烈鼓掌。

  超级电容技术是催生这台具有标志性意义轻轨列车的重要因素。传统锂离子电池的电动汽车充电动辄数个小时,而超级电容技术带来了充电与牵引模式的革命。该型储能式电力牵引轻轨车辆利用乘客上下车的时间,在站台30秒内快速完成充电,一次充电后能连续行驶2公里,到达下一站台再行充电,周而复始,这将为车辆的运营带来极大便利。

  绿色、低碳的优势使这一新车犹如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的“形象大使”。按同等交通运量计算,城市道路双向6车道,一般占地宽约24米,而这种轻轨交通能节约三分之二的道路土地建设资源。由于能实现与公路的平交,其造价分别仅为传统地铁和高架轻轨的三分之一、五分之一。

  储能式电力牵引轻轨交通系统由储能式电力牵引轻轨车辆、大容量超级电容模组、车站地面快速充电站、共享公共路权的通讯信号系统等构成。其车体宽度为2.65米,设计最高时速80公里,最高运营时速70公里,最大载客量320人。

  该原型车的总设计师、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友梅指出,储能式电力牵引轻轨交通系统的推出,是一种求知的创新探索,将有力带动中国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的创新驱动发展,为中国轨道交通装备进军国际市场增添新的竞争力。

  中国南车株机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徐宗祥向外界透露,计划2014年将该型车辆投入示范运营,实现商品化和产业化。

  据悉,目前,在全球城市轨道交通行业内,研究和应用储能技术作为城轨电车牵引动力,应对特别需要无供电网运行的车辆技术的仅四家企业,而中国南车株机公司则是世界上唯一研制基于超级电容储存电能技术作为主动力能源的“储能式电力牵引轻轨车辆”制造商。(完)

热词:

  • 储能式
  • 电力牵引
  • 轻轨车辆
  • 轻轨交通
  • 下线
  • 湖南省委书记
  • 车辆技术
  • 超级电容
  • 轻轨列车
  • 南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