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IPO给秋收行情让出道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1日 03: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陵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快人快语

  □蒋厚平

  历上有“宜交易”提示,当天股指收阳。当然,这是个巧合,不必当真。值得关注的是,随着立秋到来,“时间窗”悄然开启。对今秋A股市场金风送爽、尽敛肃杀之气的期待,各方心照不宣。

  不是说,看到本周大盘止跌,就盲目看多秋季行情。实际上,经过长期下跌,大盘本身已经累积了充沛的反弹能量。更何况,非同寻常的“时间窗”决定了今秋股市只能“万木霜天红烂漫”,不许“秋风秋雨愁煞人”。为此,监管已经忙得不亦乐乎。

  近日证监会连番喊话,市盈率处于历史低点,股市长期投资价值明显,鼓动资金进场。9月1日起将第三次大幅度降低交易经手费和过户费标准。有关负责人表示,证监会正积极协调有关部门研究降低印花税。虽然在市场出现回稳迹象时“没有推出的安排”,但可以断言,如果大盘继续下跌,降调印花税预案随时都有可能推出。此外,转融通业务试点推出已经进入倒计时,将有1200亿资金等待取道两融市场“按需入市”。这一切表明,监管急于扭转股市低迷局面的心情比广大股民更迫切。

  现在,可以对本栏7月21日提出的“对弈IPO谁能胜出”问题做一个阶段性小结了。当时大盘处在2168点,笔者明确给出的答案是:“要么大盘止跌,要么股民胜出”。在其后三个交易周时间里,最大跌幅仅为3%,一触2100点整数关即反弹,至本周五2168.81点收盘,止跌迹象明显。

  就“对弈IPO”来说,股民胜出更无可争议。自7月中旬以来,无论主板还是创业板,拟上市公司预披一直断档,IPO暂停已是不争事实。那么,为何监管日前又重弹“新股停不停让市场博弈决定,绝不人为调控”老调?其实,这话前句已然说明IPO停不停要视市场情况而定,后句不过是强调一下监管不能随意“调控”的态度而已,媒体将监管这一态度解读为“不调控”纯属误解。

  误解原因是没有吃透监管心思。监管要端“市场化”架子,不直截了当说IPO该停时就停,而以“市场博弈”为托词。预披露断档期和发审会缺席已近一个月,难道是自己停下来的吗?显然不是。IPO就像一部车,不可能自开自停,开车的只能是司机——监管,而不是马路——市场。监管坚称不开车,也不奇怪,已经开过“新股发行改革方向市场化”金口,要再承认自己是司机,就会落下出尔反尔话柄,做了好事反受气,这可使不得!所以,IPO暂停这事可以做,但不能说是我做的。

  有必要阐明的是,股民胜出并不意味着监管输,事实上在这场IPO对弈中,双方都是赢家。股民的诉求已经得到满足,自然是赢了;监管虽暂停了IPO,但终归没开口叫停,也不能算输。况且预留了机动灵活的后手,大盘一旦走稳,立刻启动IPO就显得那么顺理成章。眼下暂停造成的“损失”,一踩油门就全赶回来了,甚至还能飙得更多,到时候舆论还能说啥?市场化嘛,就是这样。

  总之,“时间窗”已经开启,股市有望迎来一个充满收获喜悦的金色秋天。如何抓住这难得的历史机遇,做好秋收行情,值得思量。

  (蒋厚平,笔名快雨。知名财经评论人士,快人快语快刀寒。)

热词:

  • IPO
  • 行情
  • 秋收
  • 大盘继续
  • 股民
  • 时间窗
  • 交易周
  • 调控
  • 监管
  • 损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