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看奥运 需警惕眼疲劳侵袭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1日 03: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奥运会赛程接近尾声,奖牌榜上我国代表团和美国代表团正在激烈争夺榜首的位置,田径赛场、拳击台上、篮球场馆内……各项赛事正在火热进行中。你是否正在兴致满满地欣赏喜欢的比赛?刚为田径场上闪电般的身影呐喊完,又马上换频道为拳击台上的我国选手加油助威。当你目不转睛坚守在电视机前观看奥运时,是否意识到眼疲劳正在侵袭着你?

  眼疲劳危害不容忽视

  “看了好久的电视后,如果出现眼及眼眶周围疼痛、视物模糊、眼睛干涩、流泪等症状,那么应该是视疲劳。”吉林大学白求恩第二医院眼科医院的医师李富强说,视(眼)疲劳是目前眼科常见的一种疾病,患者的症状多种多样,严重者头痛、恶心、眩晕。

  视疲劳不是独立的疾病,而是由于各种原因引起的一组疲劳综合征,其发生原因也是多种多样的,常见的有:1.眼睛本身的原因,如近视、远视、散光等屈光不正、调节因素、眼肌因素、结膜炎、角膜炎、所戴眼镜不合适等;2.全身因素,如神经衰弱、身体过劳;3.环境因素,如光照不足或过强,光源分布不均匀或闪烁不定,注视的目标过小、过细或不稳定等。

  专家指出,眼睛疲劳的危害很多,如:神经高度紧张会使眼睛发胀,视神经功能慢性减退;眨眼动作减少,久之则引起眼球表面的炎症:长期近距离使用电脑或长时间看电视会引起调节痉挛而看不清远处,继而造成真性近视。

  如何应对眼疲劳问题

  就眼疲劳如何预防和解除的问题,李富强指出,解除眼疲劳最好的办法依次是:运动、做眼保健操、远眺、滴抗疲劳眼液。“采用眼部运动缓解眼睛疲劳时,可以先向5米以外的目标物远眺半分钟,使眼肌松弛,晶状体变平,再向30厘米处的目标物近看半分钟,使眼肌紧张,晶状体增厚。如此看远、看近交替进行,每次10—15分钟,每日3—4次。”李富强说这样的方法能使晶状体得到充分伸展,眼睛疲劳得到缓解,从而达到活跃和恢复眼睛的生理调节功能,改善视力的目的。在远望时应避免阳光直射,以看绿树、绿草为最佳。

  另外专家还提醒大家:平时要保证充足睡眠,劳逸结合,平衡饮食,多吃谷类、豆类、水果、蔬菜及动物肝脏等食品,生活要有规律,看电视、电脑相隔45分钟应闭目休息一会,看电脑时应增加眨眼的动作,防止发生干眼症,并预防近视。每天看电视、电脑最好不要超过4小时。记者 唐宁

热词:

  • 眼疲劳
  • 疲劳综合征
  • 眼肌
  • 眼液
  • 晶状体
  • 远眺
  • 症状
  • 视疲劳
  • 疾病
  • 目标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