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钒钛业“十二五”规划出炉 拟严控提钒钢产量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1日 03: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 朱宇琛 于详明 ○编辑 龚维松

  发改委网站昨日公布了《钒钛资源综合利用和产业发展“十二五”规划》的主要内容。《规划》提出了七项任务,包括严格控制提钒钢产量、推进产业基地建设、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培育高端市场等内容,还提出严格市场准入、实施有保有压的融资政策、推进直购电交易试点等七项实施保障措施。

  高标准规划钒钛资源利用

  根据《规划》中的发展目标,我国钒钛产业在“十二五”期间将使产业布局形成集聚效应,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集团;钒钛生产平稳增长,在高端产品研发、生产和应用上有重大进展,高档产品比例大幅提升。

  《规划》提出“十二五”期间应重点开展的七项任务。

  产业规模方便,规划指出,我国将严格控制提钒钢产量,禁止新增钢铁产能,明确攀西基地、承德基地内提钒钢规模。

  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力争在2015年末淘汰平窑焙烧石煤提钒生产线、敞口式高钛渣电炉、无完善三废处理的钒钛生产设备等落后产能,对钒钛磁铁矿采选规模、五氧化二钒生产线、钛铁熔炼炉、硫酸法钛白粉生产线、氯化法钛白粉生产线、海绵钛生产线均明确了淘汰标准。产业布局方面,《规划》要求推进产业基地建设,重点开发攀西地区钒钛磁铁矿资源,建设攀西国家级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整顿开发承德地区钒钛磁铁矿资源;适度开发滇中地区钛铁矿资源。加强资源保护和综合利用,积极推进产业基地资源整合和企业重组,部分矿区实行封闭保护,严禁将钒钛铁精矿作为普通铁精矿用于钢铁生产,鼓励企业对废弃物进行治理与回收利用。

  《规划》还提出了七项实施保障措施,包括严格市场准入、实施有保有压的融资政策、严格供地用地管理、鼓励尾矿废弃物综合利用、推进直购电交易试点等。

  此外,培育高端市场、技术创新和环境保护也是“十二五”期间的重点任务。

  提升钒钛资源价值

  钒钛是重要的战略资源。含钒和钛的材料广泛应用于建筑、汽车、铁路、医疗、国防军工、航空航天等行业。

  从《规划》的内容看来,在钢铁产能过剩,钒钛附加值更高确资源利用不合理的情况下,对于拥有钒钛磁铁矿资源的企业来说,今后钒钛将成为主产品,钢铁的位置则相对弱化。

  目前,我国钒钛产业仍然存在资源开发粗放、利用水平不高,深度加工不足、未形成集聚优势,产品档次较低、创新能力不强,工艺装备落后、环境污染严重等问题。

  从国际看,世界其他国家钒钛产品生产消费量基本保持稳定,发达国家在尖端技术对我国实行封锁,亟须在高端产品研发、生产和应用上有所突破。从国内看,经济结构转型对产品质量提出更高要求,迫切要求钒钛产业加快转变方式、实现产业升级。

热词:

  • 规划
  • 钒钛磁铁矿
  • 提钒
  • 钒钢
  • 产量
  • 海绵钛
  • 十二五
  • 五氧化二钒
  • 高钛渣
  • 钢铁生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