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财政收支增长缓慢支出加速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1日 03: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7月全国财政收入增速环比降低1.6个百分点;财政支出增速环比翻倍

  ⊙记者 郭一信 ○编辑 龚维松

  昨日,财政部公布的收支情况显示,7月全国财政收入同比增长8.2%,增速较6月降低1.6个百分点,其中主体税种收入增速下滑尤其严重,地方土地出让收入降幅也正进一步加大。

  与财政收入增长颓势进一步凸显不同的是,财政支出呈现进一步加速势头。7月财政支出增速较6月翻倍,其中教育文化、住房保障和资源勘探电力等支出增长尤其突出。专家表示,财政支出的增长一方面是由于历年财政支出“前低后高”,下半年突击花钱习惯所致,另一方面表明了财政支出向实体经济“输血”的意图。

  多种因素造成低增长

  财政部统计显示,7月全国财政收入完成10672亿元,其中税收收入完成9077亿元,同比仅增长4.6%,增速几乎为6月增速的三分之一。财政部对此表示,经济增长放缓、价格涨幅回落、企业利润下降和结构性减税的因素,是造成税收收入延续较低增长态势的主要原因。

  记者了解到,6月税收收入曾出现短暂的止跌向好态势,而7月各个主要经济指标直接挂钩的各主体税种收入重新大幅下滑,其中以增值税和企业所得税为最。7月增值税仅增长0.7%,继6月上升到10%以上的增速后再次跌破1%,财政部对此分析表示,工业增加值增速放缓、价格涨幅回落特别是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下降,是造成增值税增速重新降低的主要因素。

  企业所得税方面7月仅增长2.8%,增速较6月回落近8个百分点,财政部表示,其中工业企业受利润下降等因素影响,其所得税更是同比下降10.7%,降幅较6月进一步扩大9个百分点,仅完成1077亿元。

  营业税表现亦显不力,7月完成1509亿元,同比增速13.3%较6月降低7个百分点,其中受6月房地产市场量价齐升带动,从而当月增速重回20%以上的房地产营业税,上月增速继续跌回10%以下。其他小税种方面,证券交易印花税下跌尤其严重,6月止跌回升的印花税收入在7月重新回归暴跌态势,降幅达到51.7%。

  除了税收收入以外,土地成交额大幅下降也继续拖低地方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前7月共完成13490亿元,同比减少超过5000亿,从而导致地方政府性基金收入和全国政府性基金收入分别下降22.6%和20.5%。

  支出进入加速周期

  与财政收入增长进一步下滑相比,财政支出方面则进一步加大了支出力度,7月全国财政支出完成9528亿元,同比增长37.1%,增速上升到了6月增速的两倍,其中中央财政发力尤其突出,同比增速从6月的2.5%一举攀升到了7月的43.6%,显示财政支出开始进一步进入下半年的加速周期。

  其中,支出进一步提速的项目主要包括教育文化、住房保障、节能环保以及资源勘探电力支出。其中住房保障前7月共支出2029亿元,增速继续较上半年提高3个百分点,目前接近40%,保持今年以来的高增速。而前七月的节能环保和资源勘探电力支出也已分别完成1105亿元和2139亿元,分别增长28.8%和23.2%,均较上半年提高1-2个百分点。

热词:

  • 财政收支
  • 支出增长
  • 财政支出
  • 税收收入
  • 收支情况
  • 结构性减税
  • 输血
  • 住房保障
  • 全国财政收入
  • 翻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