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金融数据新高伴新低 后续货币政策力度料温和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1日 03: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闫立良

  央行昨日发布的7月金融统计数据报告显示,当月M2增速为13.9%,创出12个月来的新高,新增信贷为5401亿元,创出10个月来的新低。这一高一低两个数据恰是当前经济形势的写照。对于后续货币政策,各界专家对于降准、降息的预期虽然仍较高,但更趋于理性,普遍认为央行在进一步观察前期政策效果的同时将保持较为温和的政策力度。

  今年设定的广义货币(M2)增长目标为14%。7月末,M2余额91.91万亿元,同比增长13.9%,比上月末高0.3个百分点。今年以来,M2增速已从1月份的12.4%增长值7月末的13.9%,距离今年设定M2增长14%的目标仅一步之遥。M2增速也创出了12个月来的新高,2011年7月M2增长14.7%,为阶段性高点。

  大多数分析人士认为,随着M2增速的缓慢回升,央行此前的政策累积效应正在发挥作用,而且中长期贷款比例增加,也说明近期政策对投资推动起到了一定作用。机构普遍预计,今年全年的贷款规模应该是在8万亿元左右。

  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5401亿元,同比多增485亿元。分部门看,住户贷款增加1840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660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1180亿元;非金融企业及其他部门贷款增加3558亿元。1-7月人民币贷款增加5.40万亿元,同比多增7318亿元。

  中信建投证券宏观分析师胡艳妮分析认为,这主要是因为实体经济需求仍不足而导致信贷有效需求也不足。胡艳妮称,未来宽松仍是主基调,不过要更多依靠财政政策措施来扩大有效需求,而不仅仅是货币政策。

  7月份,人民币存款减少5006亿元,同比少减1695亿元。1-7月人民币存款增加6.88万亿元,同比多增2053亿元。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研究员王军认为,7月信贷数据显示资金面依旧很紧。由于存准率仍在高位,银行系统可放贷资金规模仍受限制,全社会的流动资金仍然很紧张,且从目前看所有公布的经济数据都不好看,显示经济疲弱并没有根本好转,货币政策应该加大力度,应尽快降准。

  汇丰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屈宏斌认为,要达到下半年稳增长的目标,货币政策层面需要继续下调利率和准备金率。最快本周末准备金率就可能下调。

  但民生银行金融市场部首席经济学家李志强在分析7月份经济金融数据后认为,部分数据比如投资等表现尚可,经济并未达到需要下猛药的时候,因此未来不论是货币政策还是财政政策,将在观望前期政策实施效果的同时保持较为温和的政策力度。

  但以花旗集团中国高级经济学家丁爽为代表的一些人士认为,货币政策预计不会更加宽松,预计年内还将降准两次,而8月份预计还有一次降息。今年以来,央行已采取两次降准、两次降息来保证经济稳增长。

  此外,央行公布的初步统计数据显示,1-7月社会融资规模为8.82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5143亿元。7月份社会融资规模为1.04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5023亿元。7月份,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发生2441亿元,直接投资人民币结算业务发生154亿元。

热词:

  • 货币政策
  • 央行
  • 新高
  • 政策效果
  • 阶段性高点
  • 增速
  • 资金面
  • 人民币存款
  • 广义货币
  • 财政政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