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东本谋划SUV扩军 第70万辆CR-V交付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1日 08: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夏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曾一度因产品线短缺而显得底气不足的东风本田,终于伴随今年先后上市的四款新车而变得“兵强马壮”。频频亮相的东风本田高层,甚至在今年年初新CR-V上市时喊出了“超越CR-V,唯有CR-V”这样此前罕见而高调的宣言。不过,CR-V并没有让东风本田失望,在去年7月底创造50万辆的累计销量后,仅仅一年的时间,CR-V累计销量便跃升至70万辆。更值得一提的是,全新CR-V 自上市之日起连续4个月销量均在1.6万辆以上,并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在半年内突破10万辆。

  “CR-V方面(2012年)我们考虑达到17万辆的销量,思域、思铭大概是10万辆左右的量,思铂睿大概是2万辆左右,艾力绅有1.5万辆。”今年6月东风本田旗下首款MPV艾力绅上市后,东风本田副总经理刘洪曾把东风本田今年的销售目标进行了分解。纵观今年东风本田全年30万辆的销售目标,CR-V占据其中的近60%。一定程度上,“超越CR-V,唯有CR-V”的宣言有可能演变为“成也CR-V,败也CR-V”的现实的市场考验。

  事实上,在东风本田的发展过程中,不仅今年对CR-V押了如此大的“赌注”,在过往几年,CR-V同样支撑起了东风本田销量的半壁江山。并且,在CR-V的带动下,到了2011年,在车市整体增长仅为2.45%的情况下,SUV 市场取得超过20%的迅猛增长,成为中级车之后的第二大细分市场。然而,过分倚重CR-V的产品结构,和未来并不确定的市场前景,又不得不让东风本田谨慎审视着自己的产品布局。

  “我们在做CR-V的时候花了很长时间,从2004年1万多辆做到超过16万的销量,花了将近8年的时间,因为我们产品比较少。”刘洪的坦陈从另一方面表明了CR-V成功的“偶然性”——在产品并不丰富的阶段,东风本田有充足的时间去耕耘一款产品。但这并不表明CR-V能支撑起东风本田的全部,“现在艾力绅进入市场的时间和当时(CR-V)的状态差不多,当时SUV的主要产品除了CR-V还有其他的新兴的车型。目前MPV市场每年的容量加起来在十二三万辆左右,估计五年后中高端MPV市场会进入50万辆左右的状态,那个时候我们能够做到超过50万辆的销量。”在分析了最新导入的艾力绅的市场现状后,刘洪给出了对MPV市场颇为乐观的预测。

  然而,对东风本田来说,CR-V仍是一块不可或缺的蛋糕。在8月3日的第70万辆CR-V交付仪式上,东风本田销售部副部长黎鹏透露,目前东风本田正在探讨其他级别SUV的生产可能,具体计划将在2014年前后对外公布。

  此前,业界已经有消息传出,东风本田将依托思域平台开发一款定位低于CR-V的小型SUV。同时,为对抗包括广汽丰田汉兰达在内的中大型SUV车型,东风本田还将再导入一款定位高于CR-V的SUV车型。这款或将在2014年上市的新车被锁定在了本田旗下的“飞行员”(Pilot)。

  利用现有平台开发定位低于CR-V的自主品牌小型SUV,既扩充了东风本田自主品牌的产品阵营,又能利用CR-V的良好口碑对低端市场形成覆盖;导入高于CR-V的“飞行员”,在对品牌进行拉升的同时,切入更为细分和高端的市场。在扩军后的SUV市场,东风本田形成了从低到高的全覆盖。

热词:

  • CR-V
  • 东风本田
  • SUV市场
  • 东本
  • 偶然性
  • MPV
  • 车型
  • 思域
  • 累计销量
  • 飞行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