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数据疲软预示中国出口面临更多挑战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1日 1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上海8月11日电(记者有之炘)中国海关总署10日公布最新数据显示,7月中国出口同比仅增长1%,进口同比增长4.7%。业内人士预测,下半年外贸形势很可能逊于上半年,全年外贸10%的增长目标面临不小挑战。

  据中国海关统计,中国7月份出口1769.4亿美元,增长1%,大幅低于市场预期的7.5%左右;贸易顺差251.5亿美元,收窄16.8%,少于市场预期的350亿美元。

  相较于6月出口的两位数增长,7月出口增速明显放缓令经济学家和市场人士始料未及。

  中国官方此前多次表态,有信心实现全年10%的贸易增速目标。中国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报告预计,未来国际经济增长短期内难以明显好转,市场仍将持续低迷。加之中国出口企业经营成本上升,出口困难难以根本改观,未来整体出口增速可能仅维持在10%左右。

  之前乐观的市场观察人士纷纷表露悲观情绪。外贸企业整体仍然承压,订单减少、利润减少、现金流紧张,这些都制约了出口额,尤其是传统制造行业。

  上海丝绸集团董事长徐伟民告诉记者,从公司情况来看,1至6月出口个位数增长,7月则呈现下降趋势。徐伟民判断,主要原因是需求减少以及企业综合成本继续上涨,许多外贸企业都有着类似感触。

  贸易数据疲软,加上此前公布的实体经济数据的疲弱表现,澳新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总监刘利刚预计,决策层将陆续出台税收支持政策支持进出口两端表现。

  与此同时,外资品牌纷纷将其在华制造工厂外迁,成为中国代工企业必须面对的一个现实问题。

  阿迪达斯近日宣布关闭其在华唯一一家直属工厂。在中国销量大幅攀升的背景下,此举让人浮想联翩。官方给出的原因为“重新整合全球资源的策略”,但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中国生产成本的逐渐提升才是阿迪达斯公司关闭在华工厂的主因。

  这一系列举动激起了有关中国制造优势的争议。安邦咨询研究员分析认为,采购商大量撤出中国的情况发生概率并不大:首先,中国具有规模化生产优势;其次,任何产品的生产都需要全产业链分工合作;再次,中国拥有大批技巧娴熟的熟练工,能够胜任大规模生产工作。从上述多个方面来看,尽管中国制造越来越贵,但并不意味着中国制造在短期内便可被取代。

热词:

  • 中国出口
  • 中国海关
  • 增速
  • 贸易顺差
  • 澳新银行
  • 贸易数据
  • 实体经济
  • 增长目标
  • 阿迪达斯公司
  • 市场预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