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伦敦奥运裁判“抢镜”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2日 03: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科技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直击奥运

  奥运会是一场盛大的演出,运动员应该是这场演出当之无愧的主角,但从伦敦奥运会一开始,就不断有裁判“抢镜”,让许多人诟病不断。而在奥运即将结束的阶段,似乎是要抓住最后的机会,仍然有裁判要在大幕落下之前“抢镜”。

  8月10日,两场奥运比赛的裁判成功地走进了观众的视线,“抢镜”成功。

  第一个“抢镜”的裁判出现在拳击台上。伦敦拳击赛场裁判善于“抢镜”已不是新闻,想一想能够将六次击倒对手的选手判负,其表现足见一些拳击裁判的“抢镜”决心和水平。在10日的男子拳击49公斤级半决赛上,中国选手邹市明的对手、爱尔兰选手巴恩斯在比赛中违规动作不断,甚至手脚并用,将拳击变成散打,而当值裁判却无动于衷,没有警告,更没有判罚。以自己的不作为来偏袒半个东道主选手,看来裁判在赛前即已有了“抢镜”的打算。好在邹市明对于裁判有着足够的心理准备,不急不躁,最后将比赛惊险拿下,捍卫了自己的“主角”地位。

  与拳击赛场裁判不作为式的“被动抢镜”相比,田径女子链球赛场裁判的“抢镜”行动则主动得多,且“成绩斐然”,因为他们抢走了中国选手张文秀已经到手的一枚铜牌。

  在伦敦时间10日晚举行的女子链球决赛中,德国选手海德勒的第五投没有成绩,裁判十分罕见地给了她重新投掷的机会,而海德勒重投后见成绩并不理想,遂主动违规,导致其第五投最终没有成绩。在全部选手第六投完毕结束比赛后,赛场的大屏幕公布了比赛成绩,俄罗斯选手利森科、波兰选手沃达尔奇克及中国选手张文秀分列前三。而就在选手们身披国旗绕场庆祝后,赛场裁判做出了一个惊人举动,他们称找到了海德勒第五投的成绩,为77米13,名列张文秀之前,海德勒获得女子链球的铜牌。

  一场链球比赛给予一名运动员7次投掷的机会,已经是前所未见;而在比赛结果已经公布之后再食言,进行改判,则是一个更大的错误。如此的裁判水平,实难让人恭维;而如此的“抢镜”手段,则令人瞠目。

  奥运会是世界最顶级的运动盛会,顶级的运动员自然需要顶级的裁判员配合。一场比赛,缺少专业裁决,比赛质量将被弱化,赛事水平会大大降低;而一场比赛,缺失了公平裁决,比赛本质已改变,丧失的则是竞技体育的意义。

  任何东西,一旦过多,就会让人麻木。伦敦奥运会上的“抢镜”裁判,多得已让人有了审“美”疲劳。(本报伦敦8月11日电)

热词:

  • 抢镜
  • 裁判水平
  • 奥运比赛
  • 德国选手
  • 东道主选手
  • 比赛质量
  • 主角
  • 链球
  • 俄罗斯选手
  • 赛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