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满腹牢骚何来之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2日 03: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科技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千言时评

  《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实施方案》一经发布,路桥公司便大发牢骚。他们称,新举措将减少200亿元的收入,并由此带来折旧、养护与人工成本的增加,“实在亏不起”。

  这种牢骚非常具有代表性。我们常能看到,每当新政令发布、新举措推行,总有一些人立马跳将出来,列举新举措可能带来的种种问题,以此证明新政令、新举措的不可行。

  例如,今年两会,“‘异地高考’改革方案将很快出台”的消息一经批露,上海市政府对此尚未表态,市民就提出强烈抗议:“像上海这样外来人口集中的大都市,开放异地高考将引发的矛盾会格外突出。”似乎只要打开“异地高考”这道闸,上海就将陷入不可调和的矛盾之中。

  再如,《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明确要求各类学校“克服行政化倾向,取消实际存在的行政级别和行政化管理模式”。但一些知名大学校长仍对此表示不满:“官本位社会单独取消高校行政级别是贬低教育”“单独取消高校行政级别,教育家将得不到社会应有的尊重”。作为新思想的引领者,创新人才的培养地,知名学校并不愿在去行政化的道路上先走一步。

  满腹牢骚何来之?我想其根本原因在于,无论为官、为商,抑或是为民,他们的既得利益将在改革中重新分配。为官者担心丢官降级,为商者担心减少收入渠道,为民者担心丧失资源优势。由于无法预知改革将创造怎样的未来,因此他们宁可牢牢抓住现在手中的东西。面对外界情况的变化,他们就像《谁动了我的奶酪》一书中的哼哼和唧唧,试图通过各种方式使得生活按原样子继续。但现实是,社会在发展,变革将持续,由此带来的阵痛也将无法回避。

  事实上,改革之痛并非无法承受。相反,经历阵痛的先行者往往在未来发展中能够占得先机。从1998年开始,河南省春节期间对所有合法车辆免费通行已达14年之久,河南高速公路公司并没有因此而倒闭。这一惠民政策不仅温暖了千万回家游子的心,而且也为高速公路服务区建设与发展打下了民心基础。2014年起,山东省允许非户籍考生就地高考。这一政策不仅通过合理设置“门槛”能够控制“异地高考”考生数量,而且为缓解未来本地生源不足打下了伏笔。2011年,复旦大学校领导退出学术委员会。“行政与教学分离”不但没有降低复旦在人们心中的地位,反而获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牢骚太盛防断肠,风物长宜放眼量!作为改革的执行者和未来的受益者,固守眼前利益不可取。

热词:

  • 生源不足
  • 行政化
  • 谁动了我的奶酪
  • 门槛
  • 考生
  • 高校
  • 学校
  • 道闸
  • 断肠
  • 校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