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国航天科工061基地:为翱翔太空提供澎湃动力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2日 04: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祖国西南的贵州高原,有一家数十年默默无闻保障国防安全的军工企业——中国航天科工集团061基地。

  航天科工集团061基地的产品不仅为载人交会对接任务打造了20余台关键电源设备、181件齿轮部件、34项电机产品以及18000多只电连接器和继电器,还利用航天技术生产出造福民生的石油装备、用廉价而清洁的原料造出生物柴油。他们提供的动力推举卫星、火箭、飞船飞向太空,已成为数百个中国航天器翱翔太空的澎湃动力。

  在载人交会对接任务中,长征二号F火箭控制、遥测、外安、故障检测等系统和神舟九号飞船应急电源、返回着陆电源、返回舱火工品电源、轨道舱火工品电源共计9种型号、22台锌银电池组全部是061基地梅岭厂锌银电池设计组研制的。

  自我国载人航天工程启动以来,载人航天一期工程从“神舟一号”到“神舟七号”任务中,从火箭到飞船所用的锌银电池也由他们设计,并赢得“飞天班组”的美誉。航天员翟志刚所穿的舱外航天服中那台保证航天员完成出舱行走、维系航天员生命的电池,就是“飞天班组”的经典之作。

  据了解,同载人航天一期任务相比,二期任务对电池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既要减少电池品种,又要延长电池寿命,还要降低电池重量并提高可靠性。“飞天班组”成功地将锌银蓄电池的湿荷电寿命从150天延长到300天以上,电池重量仅为20.7千克。

  贵州航天电器股份公司是061基地所属的一家上市公司。他们为载人航天飞船、火箭研制的18000多只继电器、电连接器产品,相当于航天飞行器的血液循环和神经系统,散布在各个系统和部位,电源传输、指令信息传递等都要依靠它们完成,被誉为箭船的“血脉”通道。

  公司宇航级J599系列小圆形电连接器科研班组,是平均年龄29岁的年轻团队,近十年来致力于宇航关键元器件的国产化。他们开发的宇航级J599电连接器作为当今世界最先进的电连接器产品,打破了国外公司的壁垒,同时带动了相关产业发展,为国家节约了大量外汇。在两次交会对接任务中,神舟飞船全面使用航天电器生产的宇航级J599系列小圆形电连接器。目前,该产品生产线已形成年产近10万只的生产规模,在电子、通讯、精密仪器、高速列车、船舶、卫星等领域全面服务国民经济建设。

  载人交会对接任务中,除宇航电源、电器产品外,061基地研制的齿轮精密传递、精确传动,也为交会对接的执行作出了突出贡献,被称为“飞得最高的齿轮”。

热词:

  • 交会对接
  • 电连接器
  • 科工
  • 锌银电池
  • 基地
  • 宇航
  • 飞天班组
  • 航天员
  • 长征二号F火箭
  • 血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