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奶粉君” 网上助维权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2日 04: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份完整易懂、图文并茂的“邮寄奶粉从境外到境内的流程图”如今正在微博和社交网络上被火爆转发。制作流程图的是一位八零后海关关员刘捷,被网友们亲切地赞为“奶粉君”。在南京海关驻邮局办事处,我们见到了忙碌的刘捷,一个大眼睛、笑容腼腆的小伙子。

  大学毕业后考进海关,刘捷在进出境邮件监管岗位上工作了5年,每天要监管大量各式各样的进出境物品。刘捷说,由于对邮件整个进境流程不熟悉,大部分人在收到破损的海淘奶粉时焦急、气愤、无助之余,往往第一反应会把责任归结为海关、国检等部门乱作为。小伙子是个热心人,每当遇到这种情况,总要耐心地了解清楚后,再详细地解释一番:一件邮寄进境物品要经过境外国际邮件处理中心、境内国际邮件处理中心、境内国际邮件处理分中心、进出口检验检疫局、海关等众多部门和环节,首先需要知道奶粉到了哪个环节,应该符合哪些规定、办理哪些手续,出现问题时才知道如何维权。

  今年以来,刘捷注意网上连续出现收到了整箱破损奶粉无处申诉的网友,将所有的怒火全发泄给了海关、国检等部门,称海关、国检等部门暴力查验损坏其海淘奶粉。显然,社会上对海淘问题存在有相当大的误解。

  热心的刘捷常常在这样的微博后面详细评论,希望能够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帮助那些处于气愤和无助当中的网友。他想,次数多了倒不如制作一份正本清源的奶粉进境流程图,通过微博广而告之!

  工作之余,他和一位同事一起花上一个星期的时间,找资料、拍照、写材料,一份完整易懂、图文并茂的流程图出炉并发上了微博。

  流程图以实例解剖讲述了在国际邮件从收件、运输、入境检验、海关查验、再到投递到网民手中的全流程,文章图文并茂,语言诙谐生动、内容中肯务实。文章详实地解读了邮件入境的全过程以及海关的行邮监管政策法规,便于广大热衷海淘奶粉的网友深度了解有关知识、理解各种误会出现的原因、掌握准确维权的途径。

  微博发出后,网友的反响出乎刘捷和同事的预料。仅仅一天时间,这条微博的转发量达到1400多条,评论160多条,还有更多的网友不断地主动帮助“求扩散”。

  很多网友称这条微博是“科普帖”、“技术帖”,更多的网友则说,“原来一直误会海关、国检了”,“这是一把利剑,击碎了很多推卸责任的快递企业和从业人员的谎言,澄清了网民对部分政策和收费的误解,便于消费者合法维权”。

  还有的网友表示,微博里透着“关员的责任与爱心”,“这位年轻关员的举动令人感动”!看到这些评论,“奶粉君”笑了。

热词:

  • 微博
  • 八零后
  • 奶粉君
  • 刘捷
  • 维权
  • 国检
  • 社交网络
  • 海关关员
  • 行邮
  • 进出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