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保障房被指“半数为福利分房” 住建部回应质疑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2日 08: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记者孙雪梅)近日发布的《我国城镇化进程中的住房保障问题研究》报告指出,当前保障房建设中存在顶层设计不够、管理工作亟待规范等问题。参与调研的专家指出,在“大跃进”建设保障房背景下,“恐怕至少有一半实际是福利分房”。对此,住建部前晚回应称,保障房主要面向当地符合条件的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

  上报数量被指掺水

  8月7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下属的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发布《我国城镇化进程中的住房保障问题研究》报告提出,当前保障房建设中存在顶层设计不够、供需矛盾突出、地方政府不够积极、管理工作亟待规范等四大突出问题。

  《报告》课题组不久前赴辽宁、四川、广西等地进行实地调研并在香港考察公屋建设。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平新乔用了一年时间参与了这项调研。平新乔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我们在调研中发现,去年建设的保障房有一半能落到实处就不错了。由于地方保障房资金一直处于紧缺状态,所以在各地方上报的保障房数量中,至少有一半以上是由国企和企业员工福利房组成的。”

  住建部回应质疑

  针对“我国保障房一半以上恐为福利分房”的说法,住建部有关负责人指出,近年来,中央加大了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力度。2009年至2011年底,全国共开工建设廉租住房435万套,面向城镇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配租;开工建设公共租赁住房321万套,面向城镇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家庭、新就业无房职工和在城镇稳定就业的外来务工人员出租;开工建设各类棚户区改造住房882万套,主要用于改善居住在棚户区职工、城镇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条件。同时,各地还根据当地需要,开工建设经济适用住房352万套、限价商品房128万套,主要面向当地符合条件的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

  媒体呼吁立法保障

  昨天,人民日报在微博上发表评论称,尽管“保障房一半以上恐为福利房”的说法有些危言耸听,但保障房变成福利房的风险却不容忽视。如果不重视,就有可能导致保障房变成少数人的福利,或遭遇过去福利分房时代政府入不敷出的尴尬。要化解这些风险,尽快出台《住房保障法》将是关键。

热词:

  • 福利分房
  • 房建设
  • 房资金
  • 报告
  • 福利房
  • 大跃进
  • 困难家庭
  • 城镇化进程
  • 顶层设计
  • 住房保障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