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丰收美景醉了职工心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2日 08: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铁道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汉旺站坐落于山谷之中,是德天支线上的四等小站,列车到这里便到了尽头。

  8月初,这里虽然孤山空寂、蝉声悠远,但小站菜园里却是一番丰收景象:紫嘟嘟的茄子、红彤彤的番茄、绿油油的青椒、金灿灿的苞谷……菜园顺着股道边的空地开垦而成,狭长而葱茏。

  笔者来到小站时,站长蒋传训正在和休班职工一起摘菜。不一会儿,顶花带刺的黄瓜、长条细嫩的豇豆等蔬菜就装满了两个篮子。

  蒋站长介绍说,车站在不影响安全生产和美观的前提下,按照 “站房周围种花木,股道外面种蔬菜”的思路,对空地进行了整体规划,开垦出成规模的菜地。

  菜地里的蔬菜品种丰富,长势喜人。蒋站长说: “我们向农民朋友请教种植技术,再加上大家勤于管理,蔬菜长得一年比一年好。”

  顺着菜地走了一圈,笔者见到仅蔬菜就有十几种。蒋站长说: “蔬菜一茬接着一茬,吃都吃不完,于是就分给大家带回家,让家人也一起分享我们的劳动成果。”

  从菜地回到掩映在花木丛中四合院式的站房,如同回家一般。蒋站长说: “新站房是上级根据大伙儿建议新修的,集生产生活于一体,既实用又舒适。”

  四合院内的天井中建有一个鱼池,假山喷泉,鱼儿畅游。四合院四周搭建了瓜棚,藤蔓缠绕,上面结满了葫芦、金瓜,既遮阳又好看。

  炊事员老谭一边切肉一边说:“中午是黄瓜凉拌肉、青豆红烧肉,外加豇豆焖干饭,爽口又开胃。”

  在一旁剥青豆的货运员罗克宜自豪地说: “这些蔬菜都是我们自己种的,绝对的绿色食品。”

  种植蔬菜不仅改善了大家的伙食,而且丰富了大家的业余生活。蒋站长说: “休班时,大家到地里松松土、除除草,既锻炼了身体,又增强了集体荣誉感,全站12名职工像一家人一样,其乐融融,干起活来格外带劲,安全和经营任务完成得非常好!”

  据了解,今年1月至7月,汉旺站共装车1990辆、卸车5820辆。

  “开饭了!”大家吃着色香味俱全的饭菜,有说有笑。笑声回荡在四合院里,惊得鱼池边的红蜻蜓忽高忽低地飞着。 熊华

  编后 郁郁葱葱的小菜园、鲜花绽放的小花园,不仅扮靓了汉旺站——这个山谷中的四等小站,而且丰富了职工的业余生活,为小站增添了家的味道。在用自己的双手建成的世外桃源中,小站职工的生活过得有滋有味。他们在收获瓜果蔬菜的同时,也收获着一份喜悦的心情。

热词:

  • 美景
  • 小站
  • 菜地
  • 职工
  • 黄瓜
  • 青豆
  • 豇豆
  • 鱼池
  • 山谷
  • 站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