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无情台风逼停列车有情服务温暖旅客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2日 09: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铁道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特约记者 王蒲 本报通讯员 殷伟

  受台风 “达维”影响,河北、辽宁东部地区遭遇持续强降雨袭击,京哈线中断,途经列车出现不同程度的晚点,上海铁路局南京客运段担当的泰州至哈尔滨T157/156次列车更是晚点超过12小时。

  8月4日6时26分,T157次列车正点从北京站开出。1小时后,列车突然在段甲岭站临时停车。车上接到调度命令:受台风影响前方线路中断,列车暂停运行,具体停留时间不确定,所有列车乘务员原地待命,做好服务工作,确保旅客安全。

  接到命令后,列车长沈伟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组织 “三乘人员”成立应急小组,对全列人员巡视清点,并要求全体乘务员严守车门,严禁旅客随意上下车,向旅客做好解释安抚工作。

  “列车究竟还能不能开?” “我有急事要下车!”10时30分,已晚点3小时的列车车厢内,一些旅客急躁起来。为稳定旅客情绪,刚刚休息的副班列车长刘烨带着休班乘务员返回岗位,分头到各车厢安抚旅客。

  “我不听你的解释,家里出了事我让你吃不了兜着走!”一名大汉刚刚接到家里被水淹的电话,把所有的怨气都撒在了刘烨身上。刘烨耐心地说: “对不起,请谅解!”

  “旅客们,列车受天气影响晚点给大家造成不便,我代表铁路部门再次向大家道歉。如果有急事需要和家里联系的旅客,可以用我的手机!”说着,刘烨掏出了自己的手机。

  11时50分,列车在段甲岭站停靠已近5小时。由于还不知道确切的开车时间,为保证1200余名旅客用餐,沈伟果断决定,餐车仅向乘务员供应少量菜泡饭,尽量节约餐料支出。同时,餐车领班和炊事员冒雨从附近农民家里采购新鲜蔬菜、鸡蛋和大米,肩扛手抬送上车,制作成盒饭以成本价售出。旅客们得知这一情况,纷纷表示支持和谅解,并向列车工作人员竖起了大拇指。

  17时42分,停靠了10多个小时的列车终于接到限速向前运行的调度命令,车厢内顿时一片欢腾。沈伟还没来得及喘口气,12号卧铺车厢一名旅客因不满邻铺脑瘫旅客身上传来的味道,又找他要求换铺。原来,由于列车晚点,这名大小便失禁的旅客所带的纸尿裤全用完了,粪便弄了一身。沈伟带着列车员朱华找来医用纱布和酒精,协助家属为患病旅客擦洗身体,这一幕感动了周围的旅客,大家向他们报以热烈掌声。

  8月5日5时3分,满载1249名旅客的列车在晚点12小时10分后,平安到达哈尔滨站。

热词:

  • 旅客
  • 段甲岭站
  • 有情服务
  • 列车乘务员
  • 列车晚点
  • 列车车厢
  • 刘烨
  • 达维
  • 台风
  • 菜泡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