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百安居中国或将连续6年亏损 本土化之困致迷失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2日 12: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经济之声报道,在红星美凯龙、居然之家、宜家等家居建材卖场红红火火之时,来自英国的百安居今年恐怕还是无法扭亏为盈。它的一季度业绩报告显示,百安居公司在中国地区的销售额同比下滑6.8%,仅一季度亏损就达到500万英镑。如果不能进行强有力的调整,2012年将是百安居在中国市场连续亏损的第6年。

  1999年进入中国时,英国血统和装潢中心+大型超市零售的模式,让百安居备受追捧,可现在风光早已不再。

  记者:您知道百安居吗?

  百姓:不清楚。

  百姓:我知道,但没找过他们。

  百姓:逛建材太费劲了,我们上次就是就找礼包入住的那种。

  百姓:知道,但我都会选家附近的,百安居太远了。

  百姓:以前买过,我们之前装修在百安居。

  销售额连续下滑,百安居母公司英国翠丰集团做出的解释是中国房地产调控。

  百安居:作为欧洲销售额最大的家装零售商,百安居在中国住房市场低迷背景下陷入困境,百安居中国进入了一个修复期。

  这个说辞让百安居中国区前总裁卫哲觉得有些好笑。

  卫哲:英国的房地产几十年都没好过,可百安居在英国还是很成功。

  卫哲是在2002年出任百安居中国区总裁的,其后4年,凭着集团雄厚的资金,百安居在中国迅速扩张,发展成最大的建材零售连锁卖场。2006年,卫哲离开,没想到之后百安居遭遇连续亏损。卫哲说,不止他,与他同时代的很多中方管理都陆续离开,但是对于百安居目前的状况,大家都感到惋惜。在他们看来,不够本土化是百安居逐渐走低的主要原因。

  卫哲:我和我的前任都是中国人,之后一个波兰人、法国人、英国人,连续三任总裁对中国市场的了解正好是逆本土化,对中国市场的了解这六年来严重脱节。

  6年来,中国的精装修房越来越多,设计公司提出整体解决方案,取代客户自己采购,百安居这样的建材超市被晾在一边。全国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副秘书长葛延松说,中外消费者有不同的习惯,百安居的模式在中国有点行不通。

  葛延松:发达国家人们喜欢自己动手,搞一些装修、改造,但中国人现在很少有自己动手去弄的,大部分还是委托装修公司去做。百安居建材超市是适合家庭。当初以为到中国以后,在几年以后建材连锁超市应该成为一个主流,但是实际上没有成为主流。

  市场策略不够本土化,但某些方面又过度本土化。昭邑百货连锁咨询师王辰说,虽然是外资,但百安居卖场的进场费很高。

  王辰:好的供应商不愿意和百安居合作,因为百安居吃人吃的太狠。剩下的都是一些不怎么样的品牌,但这些品牌在百安居的压榨供应商的情况下,只能用降低成本的方式保持利润,最后差的产品越来越多。

  中国消费市场庞大,但百安居在中国门店已经从63家缩减到30几家,几乎成为了让英国总部最尴尬的区域。

热词:

  • 中国房地产
  • 百安居建材超市
  • 亏损
  • 本土化
  • 精装修
  • 整体解决方案
  • 2006年
  • 礼包
  • 家具装饰
  • 全国工商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