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首次合作如何选伙伴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2日 20: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际贸易不可能做到“一手交钱一手交货”的理想状态,“不见兔子不撒鹰”的方式只能让生意举步不前,那么,如何选择合作伙伴的问题变得迫在眉睫。

  义乌天茂儿童玩具有限公司负责人韩伟霖的方法是:“首次接触时,我只做使馆经商处介绍的进口商。”韩伟霖认为,这样的合作伙伴资信状况会是更有保障。多次往来,长期合作,生意便越做越大了。当然,凡事无万全,国际贸易环环相扣,这样做只是降低选择合作伙伴时“看走眼”的机率。

  韩伟霖的做法得到商务部原副部长魏建国的肯定。魏建国作为行走非洲37年,在摩洛哥、突尼斯、加蓬等多国使馆经商处工作过的“老非洲”,他给中国出口商的建议是:“千万不要嫌麻烦而绕开使馆经商处,他们会给出很多有益的建议。”

  诚如韩伟霖所言,在合作伙伴的甄选方面,“我国驻外使馆都有一个类似‘大黄页’的企业名册,里面的内容包括外商的企业名称、从事行业、地址、电话、工商登记代码、法人代表等详尽信息。”魏建国还告诉我们,今年7月,《中国非洲企业大全》由中国非洲问题研究会及北京周报社联合出版,这是一本最全的关于中非贸易投资的工具书,以期帮助企业降低贸易风险。“将自家企业放进名录对拓宽市场很有好处。”韩伟霖告诉我们,义乌商人也有意识地编写名录。

  有人说,我手里有对方的信用证,有担保的,这总该保险了吧。不然,进口商都是子虚乌有的,开张假的信用证亦不是难事。“信用证也不能保证合作100%的安全,双方合作精神在国际贸易中才是最重要的。”魏建国表示。但是,“合作精神”终究是“务虚”,若想做到“务实”,五个“选对”少不了。

  魏建国:遴选客户须遵循五步法

  首先,中国企业需选对国别。前期调研是投资前必不可少的环节,国别的选择是基础。对国别的调研包括多方面,法律法规、基本政策、基础设施、货币政策、关税等。

  其次,要选对商品。“出口商品时,企业需要问自己,产品被需要吗?”魏建国举例说,比如你要出口摩托车,你必须要了解该国路况是否适合摩托车行驶,该国人民是否喜爱摩托车,群众基础怎样,市场竞争情况等。

  然后,要选对合作伙伴。好的合作伙伴是不仅可以帮助企业拓宽市场,有时还可以降低经营风险。利比亚政局动荡期间,有的非洲合作伙伴带着中国企业绕道而行,降低损失。

  再然后,要选对理念。企业要诚心实意的合作,切不可抱着“一锤子买卖”、“捞一把就走”的思想。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中国企业投资前需同所在国的中国使馆取得联系。使馆除了可以提供一些基本信息指导,还可以为企业提供选对国别、商品和合作伙伴的建议。

热词:

  • 合作伙伴
  • 合作精神
  • 魏建国
  • 使馆经商处
  • 务实
  • 信用证
  • 中国非洲企业大全
  • 大黄页
  • 义乌商人
  • 货币政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