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张裕急拉质检部门否认农残超标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3日 03: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商报讯(记者 钱瑜 实习记者 金晓妍)“张裕葡萄酒被检测出多菌灵和甲霜灵等农药残留,多菌灵为美国禁用农药,有导致肝癌的风险……”此微博一经《证券市场周刊》发出,百年老字号张裕葡萄酒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张裕”)销售系统瞬间紊乱。虽然张裕迅速邀请国家葡萄酒检测中心及中国酒协等相关部门出面澄清此事,但有业内声音认为,该事件的发生,说明行业内应尽快建立起完善的关于葡萄酒农残限量的标准,使整个葡萄酒行业有据可循,消费者从而能放心购买。

  8月9日,《证券市场周刊》微博爆料称,记者将三家国内葡萄酒上市公司的10款葡萄酒送到国家食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检测,均检测出多菌灵或甲霜灵农药残留,张裕葡萄酒残留值超过另外两家。多菌灵为美国禁用农药,有导致肝癌的风险。

  事件发生后,张裕表示,虽然整体经济损失尚未评估,但受此影响,其股市基本跌停、全国各地经销商急切询问、个别商场已经提出下架相关产品的要求,这使张裕整个销售系统在8月10日都处在紊乱中。

  由于损失严重,张裕公司急忙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并邀请相关检测部门和专家澄清此事。“目前无法确认检出含有多菌灵和甲霜灵的葡萄酒为张裕产品。即使是,但检测结果显示,所有产品均未发现国家明令禁止的高毒性农药,部分检测出含有多菌灵和甲霜灵的产品中,含量均远低于国内外的相关限量标准。张裕葡萄酒产品是安全的。”张裕总经理周洪江表示,“我们将使用法律武器进行维权”。

  据了解,多菌灵和甲霜灵均为国家允许使用的低毒杀菌剂,此次事件涉及的10款产品中,检出低毒杀菌剂多菌灵最高含量为0.01942mg/kg,为欧盟限量标准(0.5mg/kg)的1/26;检出低毒杀菌剂甲霜灵最高含量为0.01414mg/kg,仅为欧盟限量标准与国内标准(均为1mg/kg)的1/71。

  国家葡萄酒检测检验中心主任朱济义表示,目前国内葡萄酒生产标准中尚无对农残的相关规定。但是食品生产的GB2763标准对葡萄的农残限量有明确规定,因为葡萄酒的残留最终都来自于葡萄,控制了原料,就控制了产品。

  对此,有业内声音认为,张裕葡萄酒事件说明,该行业应该尽快建立起完善的关于葡萄酒农残限量标准,使整个葡萄酒行业有据可循,消费者从而能放心购买。

热词:

  • 甲霜灵
  • 多菌灵
  • 张裕葡萄酒
  • 农残
  • 张裕公司
  • 证券市场周刊
  • 急拉
  • 限量标准
  • 超标
  • 杀菌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