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深圳证监局强力推进“打非” 涉案人员将受重罚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3日 0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从最初的推荐股票分成、会员制荐股、售卖原始股为名的非法经营、诈骗犯罪,到猖獗一时的销售炒股软件为名从事非法经营,再到开办股民学校以培训为名开展非法经营,非法证券活动手法层出不穷。针对今年上半年出现的非法证券经营活动,深圳证监局联合深圳市公安局开展整治打非行动,组织破案12宗,刑拘57人,打掉团伙12个,其中查办一批涉案金额过千万元、受害群众涉及数千人的要案。

  严厉打击非法证券活动

  涉嫌非法经营证券业务案的某公司在深圳、广州、中山以及湖北等地设立分公司,以证券期货教育培训方式,大肆招收学员,并通过互联网设立的社区,为学员提供证券投资咨询业务。相关部门于今年6月13日组织发起集群战役,开展统一收网行动,抓获129名涉案人员,冻结银行账户、股票账户资金1300多万元。

  尽管针对非法证券经营开展多次打击活动,受害者依然众多。今年上半年,根据相关线索资料,深圳证监局配合公安机关对6家涉嫌以开办股民培训学校名义从事非法证券咨询业务的机构开展专项打击行动,其中两家公司涉案金额均超5000万元,并在全国开设了近十家分公司招揽业务,发展学员2000余人。

  近两年,深圳证监局配合深圳市经侦局等部门开展集中打击整治六类突出型经济犯罪“百日大会战”、“平安大运”等专项行动,打击对象主要针对目前深圳市以销售荐股软件形式开展的非法证券咨询活动、从事非法荐股利润分成、利用虚假或仿冒机构从事非法证券咨询或诈骗活动、以培训班非法荐股及非法代客理财利润分成等几种非法证券活动形式。

  随着非法证券整治打非活动的持续,非法证券活动日趋减少。据统计,2011年深圳证监局受理涉非线索94件,较2010年的294件大幅下降了68%,2012年继续保持下降趋势,前6月数量为40件,较2011年同期的53件下降了24.5%。

  涉案人员将受重罚

  据审查,今年查处的非法证券经营的涉案公司并未取得证券业务经营资格,涉案公司通过开办培训班、发展收费学员并为学员提供证券投资咨询服务的行为已经构成非法经营证券业务的行为。目前,办案人员正收集取证,并对4件案件出具性质认定意见,以确保案件快讯快移。

  从以往非法证券案件判例来看,涉嫌非法证券经营的当事人不仅面临查封资产、缴纳罚金的惩处,并将同时进入刑事审判程序。2010年一家公司非法经营证券业务案三名被告人均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以上,最高罚金100万元。

  与此同时,此类非法证券经营案件仍然涉及除投资者之外的其他受害人,包括非法经营公司雇佣的业务人员。办案人员指出,一些社会经验不足的毕业生或打工人员往往缺乏法律常识,在非法经营公司的劝说下成为其业务人员从事具体的非法活动。如果涉案金额过高的,这类涉案人员也将面临重罚。

热词:

  • 证监局
  • 打非
  • 非法经营
  • 荐股
  • 证券业务
  • 证券经营
  • 学员
  • 证券咨询
  • 涉案金额
  • 办案人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