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皇明太阳能黄鸣:恨死太阳能这个狗娘养的行业了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3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因为支架不牢,最近几次台风,成千上万台太阳能热水器坠落;因为安装电热带暴露,导致的火灾,在2009年之前就有200多起

  继7月20日声势浩大的发布会之后,8月10日下午14点,皇明太阳能董事长黄鸣兑现了他上个月的承诺,在德州太阳谷微排国际酒店举行“太阳能行业曝潜强标网筹建发布会”。

  7月20日,黄鸣曾召开主题是“疯人、疯语、疯事”的发布会,情绪激动地大骂一些同行无耻,同时承诺每月公布一至两次行业潜规则。

  “今天的场合,我的心情十分复杂。一是愤怒,行业潜规则盛行,质量黑幕不能不揭,如果再息事宁人,等于是害了全行业。”发布会上,黄鸣表示内疚感也很强烈,“皇明虽然是太阳能的龙头企业,自身一直保持高标准、高技术,但是对于一直以来行业存在的现状,还是心软了,对不起消费者。今天,我成为了太阳能行业的‘叛徒’,与这些潜规则为敌。”

  与上次相比,此次的发布会在规模及媒体关注度方面都不及此前。而黄鸣也更加冷静,在简短介绍发布会的目的及主要内容后,便将时间交给公司技术总监详述行业潜规则,但其间会不时打断他的发言进行补充。

  黄鸣表示,现行国家标准仅是对热水系统性能、参数做了约束和规范,且是推荐性标准,涉及产品、质量、安全、寿命的标准不多,存在重大安全缺失。这给许多企业留下较大“作弊空间”。这已成为行业潜规则。

  此次发布会上,黄鸣披露了太阳能热水器行业的两个潜规则:第一个是“祸从天降”——因为支架不牢,最近几次台风,成千上万台太阳能热水器坠落;第二个是“火烧连营”——因为安装电热带暴露,导致的火灾,在2009年之前就有200多起,“我爱这个行业,也恨死这个狗娘养的行业了。”

  对于黄鸣的说法,全国工商联新能源商会秘书长曾少军并不认同,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光热利用是太阳能行业里发展比较成熟的部分,行业的问题未必有黄鸣说得那么严重。

  全国工商联新能源商会秘书长曾少军认为,光热利用是太阳能行业里发展比较成熟的部分,行业的问题未必有黄鸣说得那么严重:“黄总这个企业有他的特殊情况,有他的个性,他几次上市没有获得成功,可能是业界有一些竞争对手做了一些不友好的举动,这个我们也有所耳闻。”曾少军表示,但是在整个光热领域里,中国太阳能产业的发展已经是比较成熟的领域了,如果说有很多潜规则,是不可能健康地发展到今天的。

  “这是一个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问题。个人认为,太阳能热水器已经成为消费者的首选,这就证明这个行业并不像黄鸣所说那么糟。”太阳雨太阳能执行总裁陈荣华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燃气热水器会出现燃气泄露问题、电热水器会出现漏电问题,这些都是致命的安全问题,太阳能热水器是所有热水器中安全性最高的。而在伯恩太阳能总经理王刚看来,黄鸣推行强制性安全标准对于行业来说也是一件好事,有助于促进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

热词:

  • 黄鸣
  • 太阳能行业
  • 皇明太阳能
  • 狗娘
  • 太阳能产业
  • 太阳能热水器
  • 火烧连营
  • 国际金融报
  • 2009年
  • 全国工商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