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传媒业政策“春风”频吹 相关公司值得关注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3日 08: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财政部近日下发的《关于做好中央文化企业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管理工作的通知》指出,中央文化企业的资本预算项目要把坚持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相统一。

  此外,《通知》还要求资本预算支出管理工作应当扶优扶强、突出重点,着力支持骨干文化企业及中央和国务院确定的重大项目,预算支出要重点支持中央文化企业兼并重组,通过出资购买、控股等方式取得被兼并企业所有权、控股权,或通过合并成立新企业;鼓励整合出版资源组建出版集团,同时,推进文化科技和内容创新,助推文化企业“走出去”。

  这一政策将普遍利好于平面媒体企业,尤其是一些区域性龙头的报业、图书出版集团等。目前,一些发达国家的世界级出版集团每年都能有丰厚的利润进账,反观我国则缺乏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出版商,对此《通知》在财政支持上明确了“采取资本性支出方式支持”,这一政策在很大程度上对企业贷款、融资(包括借壳上市)开辟了绿色通道,对助推出版企业的发展有着积极意义。此外,对于上市公司来说,区域性的龙头企业将更加受益,例如中南传媒、凤凰传媒、皖新传媒、大地传媒等大型出版商的跨地区扩张将获得更为丰厚的资金保障。

  在推进文化科技和内容创新方面,《通知》指出要支持中央文化企业进行具有典型示范效应的数字出版、网络传播平台、移动多媒体项目建设,进行具有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前景的文化原创产品生产。对于项目建设、产品生产采取资本性支出方式支持;对于技术研发,采取费用性支出方式支持。

  值得关注的是,文化科技和内容创新对数字出版行业尤为重要,随着多项利好政策的出台,在此后的3年到5年,我国数字出版业务有望迎来快速增长。目前,各出版商均在积蓄力量,例如,通过数字出版的形式,加强创新。中南传媒的“小学生电子书包”、新华传媒与方正信产合作“云出版平台”,皖新传媒与中国新闻出版集团合作研发“中国数字发行运营平台”、时代出版的“时代数码港”等都走在了行业前列,随着新政策的出台,这些公司有望成为受益者。

  (作者单位:渤海证券研究所)

热词:

  • 通知
  • 春风
  • 传媒业
  • 文化企业
  • 数字出版
  • 内容创新
  • 渤海证券
  • 出版商
  • 推进文化
  • 出版集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