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安全感源自质量管理能力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3日 08: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质量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 本报记者 郑建玲

  “真正对产品质量起决定作用的,除了企业的诚信以外,最关键的是食品制造商或农户的质量管理能力。所以,在超市质量管理工作中,供应商质量管理,尤其是针对一些超市‘自有品牌’产品的管理,是关键的一个环节。”在近日由中国连锁经营协会组织召开的第八届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上,牵头制定《食品供应商质量评审指南》的锦江麦德龙现购自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麦德龙)总监江新说。

  据悉,《食品供应商质量评审指南》,从供应商审核的必要性、审核的方法和技巧、各食品行业常见食品安全风险分析、常见质量控制点、对审核员的专业要求、审核员在审核时的关注要点以及国际质量标准等层面,进行了完整、详尽的介绍。

  作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2010年上海世博会、2010年广州亚运会及2011年上海游泳世锦赛等多个国际活动的官方供应商,麦德龙在食品安全管理方面一贯是行业的表率,并通过可追溯体系、全程冷链体系和HACCP(危害分析与关键控制点)体系,分别从供应商质量标准、物流质量保证以及食品安全控制的角度,为食品从田间、到商场、再到餐桌的每个环节设置可靠的安全闸门。

  为了将安全、优质的产品提供给专业客户,从田地到餐桌控制食品安全,麦德龙自2007年开始建立麦咨达可追溯体系,与各地农户直接合作,从源头抓起,实施农副产品质量和安全标准。目前,麦德龙直接采购的农副产品已多达2200余种。

  不仅如此,麦德龙还秉持改进的精神,逐步对现有条码进行升级,在国内率先于产品上运用GS1条码,涵盖生产批次和保质期等信息。这些信息会随着条码扫描进入销售系统,并显示在购买发票上。“从质量角度来说,这是一个完整的、直达客户端的可追溯体系,我们可以有效地追溯到哪些客户购买了某个批次的产品。” 江新详细解释道:“另一方面,客户在收银端付款时,如果该产品已经或即将到保质期,‘提醒警示’会自动跳出,提示客户不要购买。如是未达到保质期的产品,则提醒客户有适当折扣。这样,随着GS1条码的运用,最大限度地保证客户端利益。”

热词:

  • 物流质量
  • 广州亚运会
  • 食品安全
  • 食品供应商质量评审指南
  • 质量管理工作
  • 江新
  • 农副产品
  • 农户
  • 游泳世锦赛
  • 审核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