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蔡金勇出任世行国际金融公司CEO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3日 09: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蔡金勇成国际金融组织又一中国籍高管

  世界银行集团8月10日宣布,任命中国籍银行家蔡金勇为世行旗下国际金融公司的执行副总裁兼首席执行官(CEO),这项任命将从今年10月1日起生效。

  蔡金勇将由此成为国际金融公司历史上首位担任该职的中国人,也是继不久前刚刚离任的世行副行长林毅夫之后世行的又一位中国籍高管。

  世行在任命声明中表示,蔡金勇在中国的金融服务行业和发展领域拥有超过20年的经验。在接受这项任命之前,他是高盛集团的董事总经理和高盛高华证券有限责任公司首席执行官。

  “我很高兴,像金勇这样的世界级金融及发展专业人才,已经决定将自己卓越的才华贡献给国际金融公司。”世行行长金墉在当天的声明中说:“凭借他在全球金融市场和投资领域的广博知识,他将帮助国际金融公司鉴别出稳健、有战略性的私营部门的投资,以及公共与私营部门之间的合作关系,从而帮助发展中国家减少贫困并为民众创造更大的福祉。”

  蔡金勇在声明中表示,私营部门对发展中国家的繁荣以及消除贫困方面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作为世界领先的私营部门发展机构,国际金融公司已经为(发展中国家)民众摆脱贫困、改善生活做了大量工作,但还可以做得更多,他期待着与国际金融公司所有的利益相关者和客户一起合作。

  国际金融公司是世界银行下属机构之一,其宗旨是促进发展中国家可持续的私营部门投资,帮助减少贫困和改善人民生活。

  蔡金勇履新后将成为在国际金融组织中担任高管的又一中国人。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实力增强,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开始在国际金融机构中担任要职。

  2008年中国经济学家林毅夫担任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师兼高级副行长。2010年,原央行副行长朱民出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特别顾问,一年后被提拔为IMF副总裁,成为史上首位进入IMF高层的中国人。2012年3月IMF中国籍雇员林建海被任命为IMF秘书长,成为该组织成立以来首位获任此重要职位的中国籍雇员。商报综合报道

  蔡金勇

  ●1990年获波士顿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之前曾获北京大学学士学位。

  ●1990年任职世界银行中欧局。

  ●1995年加入摩根士丹利,先后在纽约、香港和北京办事处工作,并在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任职。

  ●2000年,加入高盛集团,曾任高盛(亚洲)董事总经理、中国投资银行业务联席负责人。

  ●2008年起任高盛高华证券CEO。

热词:

  • 蔡金勇
  • 国际金融公司
  • CEO
  • 世行
  • IMF
  • 任命
  • 高管
  • 首位
  • 1990年
  • 2008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