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女大学生开学要“苹果三件套”气哭母亲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3日 09: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高校开学在即 新生忙添装备

  本月中旬起,清华大学等各高校将陆续迎来新生报到。记者近日发现,不少新生已经在为即将开始的大学生活添置“装备”,各种数码产品自然不可缺少,而一些新生动辄要求购买“苹果三件套”,让不少普通市民家长直呼“伤不起”。

  前日,记者在中关村某电子卖场看到如此一幕:一家苹果产品销售店门前,一名女孩儿怀抱一台ipad,一脸愠色。而不远处,一名中年女子蹲在墙角,手捏纸巾,低头不时抽泣。销售人员告诉记者,这名女孩儿即将去外地上大学,今天特意过来买数码产品,“她上来就要买iPhone4s、iPad3和mac book这‘苹果三件套’,而且都得是高配,超过2万元支出让母亲觉得有些吃不消。”刚说完这些,女孩儿大喊一声:“不给我买,就让我在大学丢脸去吧。”说完便扔下母亲,扬长而去。

  中关村地区的多个苹果产品经销商告诉记者,七月份以来,他们的销售量明显上升,而大学新生就是客户主力军。一商家推出大学新生优惠活动,凭录取通知书减价200元。销售人员说,平均每卖出5台ipad3,至少有2台是大学新生持录取通知书购买,“一次性购齐‘三件套’的也不在少数。”此外其他一些高端的数码产品也成为新生的宠儿,“什么三星高端智能手机啊,‘超级本’笔记本电脑啊,都挑贵的买。”销售员王旭红说,有时她都觉得看不下去了,劝孩子没必要买太贵的,“大学里正常使用,现在5000元左右的笔记本电脑、2000元左右的手机绝对够了,真没必要买那么贵的。”

  采访中,一位家长告诉记者,自己一年收入还不到5万元,孩子上大学学费生活费得花至少1万元,现在买数码产品又得花1万多元,“真的伤不起。”不过对于孩子的“要求”,多数家长还是选择了依从,“毕竟孩子考上大学不容易,咬咬牙还是给买了吧,我们艰苦点就行。”家长李先生说,自己上大学时是用扁担挑着被子去报到,碗都没有,“真是今非昔比”。

  据了解,目前绝大多数高校都允许新生携带电脑,网线端口更是已经分布到每个宿舍。大学生电脑、手机等普及率已接近100%。对此不少教育专家提出,现在的90后过分受到父母的溺爱,盲目消费,应该引起重视。“大学应禁止二年级以前的新生自带电脑,这段时间是学生学习课本知识打基础的阶段,少量的作业,学校的计算机房就足够。”教育学博士侯正方说,事实上现在不少大学生沉溺网络,影响了学业,并且由于在校期间长期独自上网,缺少与人沟通,就业求职时也会遇到困难。

热词:

  • 开学
  • 苹果产品
  • 家长
  • 装备
  • 母亲
  • 女大学生
  • 高校
  • 大学新生
  • 女孩儿
  • 苹果三件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