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名牌大学育富优势渐失“土鳖”比“海龟”更有优势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3日 09: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90后富豪丁仕源,年仅22岁,17岁时就进入娱乐传媒圈整合资源,曾就读于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2010年毕业,现已‘操控’过20多个世界级模特大赛和200余场大型活动晚会。”这是上大学网日前独家发布的《中国百位富豪那些年读过的大学和专业榜单》中的一位。这份新鲜有趣的榜单,首次披露中国百位年轻富豪上过的大学和学过的专业,以及他们的创业年龄与特点。

  榜单通过网络公开资料收录了100名富豪,32岁及以下的少壮派富豪占到56%。其中90后1名、80后35名、70后20名、60后39名、50后5名。榜单的各项统计数据清晰显示:随着中国当前产业升级和社会经济的逐步转型,大陆70后、80后年轻人开始打破中国诸多传统的创富神话,其财富增长速度惊人,在中国创富越来越年轻态已成一种社会趋势,小富豪将会越来越多。

  榜单显示的其他创富趋势也引起众人的关注,名牌大学育富优势渐失便是其中之一。虽然北大、清华、浙大、复旦等名牌大学的造富能力在60后、70后富豪身上表现得很明显,但是,榜单显示的35名80后富豪中就有17名毕业于非重点大学,比如河北工业大学、上海对外贸易学院、浙江理工大学、广西职业技术学院、九江学院、临沂师范学院等。这些名不见经传的地方高校,和清华、北大等名校一样培养出豪商巨贾。

  学土木的去做了文化创意、学历史的把实业搞得红红火火、学兽医的玩起了互联网、学哲学的盘活了医药……约有四成左右的富豪当年大学所学专业和创业领域没有关联,对口不太明显。但是,如果所学专业是个人兴趣特长所在,其创业成功概率会比较大,榜单中的彭海涛、王学集、马化腾、雷军等10余名在互联网IT界发家的富豪,均是计算机相关专业科班出身。

  “创业元年”越来越提前。榜单特列了“毕业年份”和“创业元年”两组对比数据,“创业元年”即为富豪开始创业的那一年。年龄偏大的富豪们一般在大学毕业后10年左右开始“下海”,年龄在32岁以下的则一般在大学毕业前后三五年左右开始创业,还有几名干脆中途退学、休学、肄业。

  榜单中总共有10名富豪在“网络游戏”行业中拼杀。同时,从事互联网服务、软件研发等IT行业的富豪就有43名,几乎占到半壁江山,例如马云的电子商务王国、李彦宏的百度巨舰、周鸿祎的360杀毒军团、马化腾的QQ帝国,显示出IT等新兴产业聚富力越来越强悍。

  榜单显示,只有6名富豪有“出国背景”,其余94名都是在大陆“土生土长”发家致富。“扎根中国、投资于中国成长的根本动力,其主要业务均长期受益于中国巨大的人口带来的消费需求、投资需求,持续的城市化、服务全球的制造业带来的持续增长等。”这是榜上一名富豪执掌企业的简介说明,印证了中国富豪的本土化情结——以在本土“自强不息、自主创业”为根基,以创业“扩大内需、服务国民”为使命。在中国创富,“土鳖”往往会比“海龟”更有优势。

  上大学网榜单研发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国内多家机构发布的大学排行榜都饱受“竞价”之嫌,公信力大减,对关注大学的人造成不少误解。上大学网原创首发的这份带有趣味意义的百豪榜单,对那些上大学填报志愿的高考生、渴望自主创业的大学生来说,具有积极的参考和示范价值。(记者 李菁莹)

热词:

  • 土鳖
  • 榜单
  • 名牌大学
  • 大学排行榜
  • 填报志愿
  • 大学网
  • 海龟
  • 创业元年
  • 广西职业技术学院
  • 竞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