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曼联二度上市首日遇冷 七年沦为还债机器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3日 09: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历经7年,“红魔”英超豪门曼联俱乐部再度曲折上市,但“红魔”在股市上未能像在绿茵场上那样受到追捧,上周五首个交易日的成交量和股价都表现得比较平淡。上市能不能帮助曼联彻底解决巨额债务问题,从现在投资者的态度来看,未来将面临较大挑战。

  上市首日遇冷

  曼联上周五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首日发售1670万股票,募集到2.33亿美元,每股发行价14美元,低于预期的每股16-20美元。曼联俱乐部的股票在早盘开始交易后表现萎靡,股价在5美分区间波动,成交并不活跃,收盘价与发行价持平。

  目前国外五大联赛中,主要是英国的一些足球俱乐部上市。虽然曼联股价低于预期,但是曼联估值仍达到23亿美元,这将是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体育俱乐部IPO。

  据了解,曼联本次募集的2.33亿美元将按计划平分给曼联和格雷泽家族。这次募集的资金比预期要少5000万美元,这对于已有巨额债务在身同时还要斥巨资购买新球员的曼联来说是个打击。

  七年沦为还债机器

  曼联巨额的负债更令投资者担忧。7年前,美国格雷泽家族以逾8亿英镑收购曼联,迫使1991年5月在伦敦交易所上市的曼联私有化退市。由于收购资金中超过5亿英镑来自高息债务,从此曼联背负起巨额债务;加之在金融危机中格雷泽家族其他产业亏了钱,曼联不仅没被输血,反而成了还债机器。截至今年3月底,曼联背负债务6.6亿美元。

  债台高筑造成曼联在转会市场上缩手缩脚。相关资料显示,皇马在2010/2011赛季的税前利润高达5000万欧元,这笔利润几乎全被拿来投入转会市场。而过去两年,曼联共付出8800万英镑用于赎回债券,而不是拿来增补球队阵容。2009年,曼联还将C罗转会皇马所得的8000万英镑转会费全部用于还债。由于缺少投入,上赛季曼联丢掉了英超联赛冠军,在冠军杯中也小组出局。这也导致“红魔”球迷频频声讨格雷泽家族。

  股市圈钱难乐观

  面对资金压力,格雷泽家族先后在中国香港、新加坡等地寻求上市,但都失败。今年7月,曼联选择美国纽交所上市,此次曼联新股发行采用了双级股权制度,根据监管机构的备案,格雷泽家族将保有98.7%的投票权。鉴于此前格雷泽家族的表现,本次曼联上市也被反对者指为格雷泽家族只是在借机敛财,而不是为了球队利益。

  曼联球迷信托甚至发表一份声明,呼吁“红魔”拥趸抵制赞助商的产品以抗议此次上市。

  而投资人士认为,本次上市拟募集资金大幅缩水,从新加坡的10亿美元削减到美国纽交所的1亿美元,这意味着曼联无法一次性解决所有债务问题,曼联就很难与拥有财团支持的俱乐部抗衡。并且,“曼联在美国能否吃香还有待观察,足球在美国并不是很受欢迎的运动”。(商报综合报道 王飞/制表)

热词:

  • 曼联俱乐部
  • 球队阵容
  • 转会市场
  • 上赛季
  • 红魔
  • 皇马
  • 转会费
  • 球员
  • 冠军杯
  • 英超联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