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晟泰投资薛冰岩:关注业绩不好的好股票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3日 13: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最近一直忙着选股票,选那些业绩不好股价大幅下跌的好股票。”深圳晟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投资总监薛冰岩对记者说。业绩不好的好股票?薛冰岩的话引发了记者的兴趣。

  区分战略失败与转型阵痛

  “有些股票最近的业绩并不好,股价也经历了大幅杀跌,但是我们要对公司仔细研究,来判断会不会是被错杀了。”薛冰岩解释他的选股思路。“具体来说,要具体判断公司业绩下滑的原因,我们得分析公司的思路。之后,我们才能弄明白业绩下滑是行业整体衰落的原因,还是说在经历公司战略发展中的必经阶段,又或者说这是战略失败造成的。”

  为了解释他的话,薛冰岩还特地举了苏宁电器做例子和记者讨论。他认为,虽然传统家电连锁已经式微,而苏宁电器在苏宁易购上的布局和投入确实也有点晚,形势已经有些被动,但并不是没有机会。对比京东和天猫,苏宁易购在渠道把控等方面还是有优势的。“至少易购是能活下去的。”他说。

  对于这些业绩不好的好公司,我们该怎么估值呢?PE的方法显然已经失效。记者又提出了这个疑问。

  “主要是从PB的角度来估值吧。把公司业务中的各个链条分别估价。”薛冰岩说。

  重点看安全边际

  “最近和同行交流,比较深刻的印象是,不少公募行业的基金经理,对于蓝筹比较看好,比如说银行股,又比如说一些超大盘。”薛冰岩和记者说。“但对我来说,我既不太看好大蓝筹,也不太看好中小盘。”

  “对于中小盘股来说,估值标准已经发生变化了。以前是股票供应量少,好股票更少,而现在供求已经变了。对于大盘股来说,经济增速在下降,国企的日子没那么好过了,银行的日子也难。现在投资股票,我觉得不能指望高成长,而要更注重安全边际。”他说。

  关注房地产价格

  和理财产品收益率

  “接下来,我会比较关注房地产价格和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的变化。”薛冰岩接着说。他认为,过去这么多年,A股市场之所以不怎么涨,原因在于相对A股而言,房地产市场更有吸引力。在当今的环境下,房地产几乎成为了高收益无风险的代名词,吸引了大量的资金。同样的,银行理财产品、信托产品也能做到不错的收益率。所以,他会通过观察这两个数据的变化,来判断股市启动的时机。

热词:

  • 薛冰岩
  • 晟泰
  • 投资股票
  • 业绩下滑
  • 投资总监
  • 投资管理
  • 中小盘
  • 收益率
  • 银行股
  • 银行理财产品
  •